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组建群众评议团推进民生实事办理

对实事评议 让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李  霞
2021年09月08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现场看进展、评成效。为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武汉市组建“群众评议团”,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走访调研、集中评议、实时监督。群众评议团成员从全市106名报名者中遴选,最终确定30人。从7月下旬开始,群众评议团采取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的方式,对市级重点实事项目加强过程监督和成效检验,有力推进了重点实事项目的开展。

  现场评议 实地调研

  9月2日,在汉阳区五里墩街五墨里社区杨家东湾小区,群众评议员正在实地调研“推进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天然气竣工通气”实事项目。这是今年7月以来,武汉市群众评议团的第六场现场评议活动。

  “盼了这么多年,天然气终于通到家里了!”杨家东湾小区居民徐美兰见到群众评议员,欣喜溢于言表。“老旧小区地形复杂、地下管网交错密集,施工队用时3个月完成了地下管网勘察、燃气管网建设工作,9月中旬可通气。”武汉城投集团所属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说。

  随后,评议员们又来到江汉区六角亭街自治社区,这里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3栋老楼房,已于今年7月通气。“道路这么窄,施工机械怎么进来的?”评议员汪洋问社区居民。社区居民说:“机械根本进不来,管道全都是施工队员人工挖的。大热天,他们每天都汗流浃背。”

  “组建群众评议团是武汉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的创新之举。我们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评议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原则,通过社会公开招募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群众评议员。”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董丹红介绍,“选定评议员,兼顾各区平衡分布,注重吸收党外人士、挖掘各行各业优秀代表。其中,既有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委会主任,也有从事司法工作的律师、检察官,还有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环卫等一线专技人员。”

  当面问询 当场解答

  实地走访后,群众评议团举行“群众评议会”,与项目责任单位座谈,就关注的问题开展问询,责任单位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之后,群众评议团对项目成效即时测评。

  在“推进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天然气竣工通气”实事项目群众评议会现场,评议员韩德心问:“老旧小区安全隐患较多,竣工通气后如何保障居民用气安全?”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邢耀霖回答:“天然气管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片区都设有燃气服务管理站,每天都有专门巡线人员巡查。同时,天然气公司每年都入户安检,重点区域会加大安全巡查频次,居民用气安全有保障。”

  评议员刘蔚提出:“其他老旧小区通气问题如何解决?”邢耀霖回答:“市天然气公司已累计让18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家中用上了天然气,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居民报装意见不统一、用气条件达不到安全规范要求等。但只要群众有需求,并且符合安全标准,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燃气建设。”

  在群众评议会上,评议员还可以对项目责任单位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在“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现场评议中,评议员张龙建议:“今后应让急救培训更多地走进校园,最好能形成常态化机制。”武汉市急救中心主任江旺祥回应:“对公众进行急救培训是我们的重要职能之一。您的建议非常好,下一步,市急救中心将探索和教委合作,与学校加强对接。同时,通过举办急救开放日等活动,提升市民急救知识知晓率。”

  纳入考评 提升实效

  问询环节结束后,群众评议团现场填写“实地调研测评表”,对责任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填写评价意见和改进提升建议。

  记者了解到,群众评议团监督评议情况将作为民生实事办理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项目,扣分并责令限期整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着力做好民生补短板等工作,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监督评议,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为民服务成效。”董丹红说,目前,已经组织“在中小学、幼儿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整治42处城市渍水点”“实施城市环境绿色福利工程”“建成乡村振兴服务站40个”“7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多场群众评议活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8日 04 版)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