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察机关这样发力

2021年09月22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孝金波、薄晨棣)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的有关情况。

“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童建明介绍,2013年1月至2021年8月,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起诉1357万余人。

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也是政法机关、检察机关不懈的追求。苗生明在会上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1月至2021年8月,共起诉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61.9万人。

过去20年间,我国社会长期稳定,重罪案件占比持续下降,轻罪案件不断增多,目前80%以上都是轻罪案件。苗生明介绍,检察机关适应形势犯罪结构的变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2021年1月至8月,不批捕11.4万人、不起诉16.4万人,不捕、不诉率同比分别增加了7.6和1.5个百分点。

此外,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4万人,是此前10年总数的1.5倍。

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信访案件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用心用情办好信访案件。

申诉人薛某因儿子盗窃一案不服法院的刑事判决,申诉多年。2020年,最高检收到申诉后,随即电话联系其补充材料,得知其不识字,就帮助梳理申诉请求和理由,办理好受理手续。薛某专门请人代写感谢信,承诺“哪怕最后没有得到支持,我也一定不再上访”。

这是检察机关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的一个生动案例。徐向春介绍,2019年,最高检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接收的237万多件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的基本做到百分之百,3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超过90%,基本上实现了件件有回复。

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检察机关如何找准切入点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郑新俭介绍,一方面,检察机关一视同仁地对各类市场主体予以保护,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内资、外资,都一视同仁。另一方面,还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对应的保护措施。

在此过程中,检察机关尤其注重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持从严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维护良好的社会主义市场秩序。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经营类犯罪的,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此外,针对一些涉民企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被“挂案”的问题,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项清理,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

郑新俭表示,近期,最高检创新开展了涉案企业的合规改革试点,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的同时,通过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进行合规整改,帮助涉案企业查找出违法犯罪的制度原因,完善相关制度,填补漏洞,促使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真正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蓬勃发展

检察公益诉讼是服务美好生活新需要的重要改革举措,自2017年7月全面实施起,至今已累计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超过50万件,近3年来,每年办案数量稳定在10万件以上,2020年突破15万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占比始终超过90%,95%的案件在诉前就解决了公益损害的问题。

与此同时,公益诉讼办案领域也在不断拓展。胡卫列介绍,除了传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之外,检察机关还积极办理了一批涉及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网络侵害、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特殊群体保护等领域的案件。

胡卫列说,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突出解决重点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在更全面、更深入、更高质维护人民环境权利、健康权利、文化权利以及特定群体权利方面贡献检察公益诉讼的力量。

保护未成年人要努力实现“1+5>6”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检察机关参与涉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全过程,肩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据悉,2018年1月到2021年8月,检察机关依法起诉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6万人,起诉涉罪的未成年人13.8万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3.5万人。

童建明介绍,2018年起,最高检成立了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机构——第九检察厅,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整个系统的组织建设。在工作中,主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双向保护,一方面是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严厉惩治,另一方面是对于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做好教育、帮扶和转化工作。此外,检察机关还通过“一份建议、一个创新、一项行动、一份责任”这“四个一”综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童建明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认真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求的贯彻落实,既履行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责,又将司法保护与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这“五大保护”一起紧密结合、整体落实,努力实现“1+5>6”的效果。“1+5要等于‘实’,要共同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做得更实。”他说。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