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社部:残疾人就业规模达862万人

2021年09月2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郝孟佳、孝金波)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有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运东来介绍,2020年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38万人,残疾人的就业规模达到862万人。面向残疾人开展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40余万人次。

运东来表示,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国残联等部门贯彻《“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以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和较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努力打造“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为一体的残疾人就业保障体系。

一是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夯实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和灵活就业等就业渠道。对通过各种形式就业的残疾人及相关单位均给予补贴支持。同时,对于确实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我们将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兜牢就业底线。

二是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发集聚符合残疾人需求的培训资源,灵活采取视频教程、集中培训、下乡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同时,我们还将定期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残疾人展能节等活动,挖掘残疾人中的能工巧匠,展示他们的卓越技能和昂扬的精神面貌。

三是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完善残疾人公共就业服务多元化供给体系,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市场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我们还将定期举办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实施就业援助,开展“一对一”重点帮扶,确保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是依法依规维护权益。加强对残疾人用人单位的工作指导,督促他们依法为残疾职工提供合适的劳动条件、劳动保护以及合理便利,依法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同时,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侵害残疾人就业权益的行为。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