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打造无障碍环境,这件事情不得拒绝!

2021年09月2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孝金波、郝孟佳)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等介绍“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导盲犬是盲人出行的重要伙伴,目前社会上有部分人士对导盲犬有一些成见,甚至有一些不友好的举动。未来将如何提高导盲犬在盲人群体中的可及性,如何提高社会对导盲犬的认识?

就此问题,程凯首先向网民分享了一个好消息,9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并于11月1日开始施行。《条例》中明确,要逐步建立无障碍的公交导乘系统,视力残疾人持残疾证、导盲犬工作证可以携带导盲犬进入到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

“出行障碍大家只要闭上眼就会感受得到”,程凯介绍,“实现出行无障碍,对于盲人朋友来讲,不单单要有盲道,更要有能让他们辨明方向、识别危险的手段,导盲犬就是这样一个选择,此外,导盲犬还有陪伴作用。现在,大连和南京分别有两个导盲犬培训基地,据我了解,需求很多,但导盲犬的训练成本还是比较高,让所有盲人都有导盲犬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要让大家了解导盲犬和盲人之间的特殊相伴关系,能够给予更多包容和便利,不要一看到这样的大型犬就觉得很恐怖,要推广普及知识,全世界导盲犬都会选择最温顺的犬种,比如拉布拉多。”

“还要积极推进北斗导航系统这些高科技手段不断地开发电子导盲装置和设备,让更多视力残疾朋友通过越来越便利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同样可以安全出行,大大降低相关的成本。”程凯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北京市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在我们身边可能会有更多视力残疾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走进社群,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视力残疾朋友选择导盲犬,希望会有越来越好的环境去包容他们。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