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化解行政争议9200余件 努力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

2021年09月2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这批案例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主题,共6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检察院供图

杨春雷表示,检察机关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一些行政案件“案结事不了、程序空转”问题突出,反复纠缠于法院是否应当受理、立案,经过一审、二审、再审,有的还要发回重审,当事人的合法正当诉求得不到重视和满足。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提炼归纳办案规则,示范指导办案实践,有利于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杨春雷介绍,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持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戾气,促进案结事了政和。截至今年上半年,化解行政争议9200余件,化解1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561件,其中2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102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为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作出了检察机关的努力。

本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均有重大、复杂、影响大的特点,6件案例分别是:某材料公司诉重庆市某区安监局、市安监局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检察监督案(检例第116号),陈某诉江苏省某市某区人民政府强制拆迁及行政赔偿检察监督案(检例第117号),魏某等19人诉山西省某市发展和改革局不履行法定职责检察监督案(检例第118号),山东省某包装公司及魏某安全生产违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检例第119号),王某凤等45人诉北京市某区某镇政府强制拆除和行政赔偿检察监督系列案(检例第120号),姚某诉福建省某县民政局撤销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检例第121号)。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