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如何化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全问题?法院给出建议

2021年09月2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新能源车辆充电装置安装在住宅正面,对消防通道造成影响。部分车辆在电线杆和高压线旁长期占用车位,容易造成消防安全问题。”近日,北京一位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新能源车辆充电装置存在安全隐患。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搜索发现,不仅是北京,还有上海、天津、广州等地,都有群众反映,自己遇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使用问题,有的群众甚至还和自己家的小区物业起了冲突。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管理使用日益引人关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也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法律问题及风险提示进行了调研,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东城法院民一庭庭长徐静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安装使用不合理、物业拒绝安装或设置捆绑条件、公共场所充电桩缺乏管理维护电量等问题,不但易形成安全隐患,而且易引发矛盾纠纷,阻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

徐静介绍,经调研发现存在以下法律风险:一是52%的纠纷因充电桩安装不合理引发,且存在阻塞应急通道等安全隐患。二是部分免费停车的老旧小区,将租赁车位作为安装充电桩的捆绑前置条件。三是公共场所充电桩现管理维护真空,侵权责任承担各执一词。四是部分充电桩建设缺乏统一顶层设计和合理规划,易造成资源浪费。五是警惕钻空子“免费充电”触犯刑法。个别新能源汽车车主因法律知识的欠缺或侥幸心理,利用充电桩偶有“漏洞”或自行摸索“省电”技巧,通过“钻空子”实现了“免费充电”,殊不知该行为可能构成盗窃罪。

徐静建议,加强物业区域充电桩安装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发挥电力、物业公司合力,相互协调、主动作为,将小区充电桩供配电设施及其施工等基础工作提前,缩短业主报装流程和工期,与此同时,建立电力、住建或房管部门联动机制,统筹做好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充电桩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等工作。明确物业公司对充电桩安装的法定义务,对无理由拒绝安装或对业主安装需求“附条件”的,要依法依规惩处。

“加强公共场所充电桩的管理和维护,压实充电桩安装运营人、管理人的日常维护职责,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明确各种情形下两者的相关义务和责任,为公共场所充电桩安全有序运营提供指引。”徐静说。

徐静进一步强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运营人应加强对充电技术、充电设备的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充电漏洞或充电设备毁损情况并予以填补或修缮,确保充电桩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此外,就新能源汽车使用人来说,也需增强道德意识、法律意识,摆脱侥幸心理,明确相关行为的法律后果,依法使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责编: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