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

无纸化办公应用节约用纸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1年10月11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下午5点准备召开政务服务部署会,请安排一下。”收到通知后,江西省司法厅指挥中心副主任梁莎拿出手机,进入“法务通”系统的会议申请模块,点选具体时间、录入人数需求,从下拉列表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会议室,确认提交后,会议申请和批复便进入相关程序。“以前开会需要提交预约申请表,等审批通过后还要给各处室发纸质通知,一遍流程走下来,不知道要用掉多少纸。如今,全部流程都在线上办理,所有通知都在线上下发,方便又节约。”梁莎说。

  通过线上办公平台,江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大部分事项都实现了无纸化办理。江西省司法厅指挥中心主任熊文明表示,近年来,省司法行政系统职能有所扩充,新增了不少人员,如何进一步节约资源、减少办公浪费成为需要重视的现实问题。“目前,‘法务通’已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内全面铺开,实现了可移动办公、移动指挥、移动执法和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以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推动提升节能水平,真正做到了‘工作在掌上,应用到指尖’。”熊文明说。

  “过去为了保持信息更新,通讯录年年都得更换,产生了大量纸张和印刷制作成本。”熊文明说,“现在,我们把司法行政系统内各部门的通讯录全部整合到‘法务通’内,实时更新,不再大规模印发纸质版本的通讯录,节省了不少开支。”此外,司法行政系统对办公信息的保密要求较高,很多文件处理都必须使用内部专网,推广无纸化办公之初,办公人员不得不守在电脑面前,大家对此很有意见。“现在,我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的移动化、智能化,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文件在手机上也能在线修改批注,处处留痕。”熊文明说。

  截至目前,江西省“法务通”平台日均处理公文超过1000份,非涉密公文实现了100%的移动线上办理。2021年上半年,江西省司法厅推行无纸化办公应用,节约纸张120多万张,节约打印费、通信费20多万元,办公成本大幅下降。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