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残联:“十三五”期间有5747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

2021年10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我很幸运,虽然我看不到夜晚的星星,但我能听到音乐星空中美妙的旋律,并通过我的手指在钢琴上奏响天籁,把音乐奉献给人们......”10月11日,中国残联“我来北京上大学”2021年残疾大学新生邀访·倾听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刘翰文在座谈会上讲述着自己的成长故事。

座谈会现场。(中国残联供图)

和他一样的残疾大学生代表,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邢益凡、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顾思列、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叶景芬、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庆超,5名学生围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大学新生活的期盼,畅所欲言。

视力的缺陷无法阻挡他学习和考试,高考靠着大字卷考试,刘翰文最终以687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不满一岁被确诊为渐冻症,18岁的他仅仅18公斤,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精神,邢益凡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残疾大学生积极乐观、坚强自信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共有5747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录取人数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50.11%。此外,9966名残疾人通过单考单招被高等特教学院录取,录取人数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47.54%。

据介绍,在残疾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上,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2700多个。中国残联通过与教育部大数据比对,每年都对当年毕业的应届残疾大学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残疾大学毕业生当年就业率逐年提高。

中国残联宣文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残疾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自强自立,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残疾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为他们成才提供助力。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