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车辆着火事故中自燃占8成 这些安全要点请记住

2021年10月1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4日6点,G25金丽温高速交警正在路面执勤,突然一辆大货车冒着黑烟和火光冲出了金华东收费站出口,不断地鸣笛呼救。

货车司机跳下车后,立即跑向高速交警求助。民警拿起灭火器冲向了起火的大货车开始灭火,另一名辅警则指挥现场车辆疏散避险。火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很快又有复燃迹象,这时收费站工作人员也加入到灭火中来,用尽了9瓶灭火器,火势也只是稍有控制,很快又开始复燃,又有两个轮胎也起火了,并不断地泄漏出气体,极有可能会发生爆胎。

现场民警组织了现场工作人员连接水管,最终,火势被扑灭,车体已经被烧得乌黑,现场一片狼藉。

民警询问驾驶员余师傅得知,这辆货车是从衢州前往金华,在杭金衢高速距离金华东出口3公里处车子发生爆胎,轮胎皮因高速行驶摩擦起火,因担心高速上起火难以救援,看到前方就是金华东出口的交通指示牌,就想坚持开到出口再请求救援,没想到路上车子起的火越来越大。

据统计,车辆自燃类事故占车辆着火事故总数的8成(车辆自燃约占60%和运输货物自燃约占20%),是着火事故发生的主要类型,因超速、未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疲劳驾驶、车辆反光标识不明显、高速出口违法停车或变道等引发的车辆追尾着火的事故比例占2成。

从车辆着火发生原因来看,车辆自燃的主要原因一是轮胎在超负荷情况下长时间运行,内部积热引起自燃;二是由于刹车“咬死”,高速运转后摩擦产生高温,传递给轮胎引发自燃;三是油路、电路因碰撞、老化等原因出现接头松动,造成燃油泄露,遇明火或电气线路火花发生燃烧。

车辆所载货物着火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输的货物与易着火物品甚至易燃易爆物品混杂在一起导致货物着火。

车辆追尾着火事故主要是未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疲劳驾驶、车辆反光标识不明显、高速出口违法停车或变道等原因造成的。

安全提醒

1、为了避免车辆起火事故的发生,驾驶员应该在开车前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维修和保养,防止汽车“带病”工作。

2、一定要随车配备灭火器材,如灭火器、灭火毯等,并且能熟练掌握使用方法,定期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确保发生火情以后能够及时补救。

3、需要长时间驾驶的时候,增加休息次数,缓解自身疲劳的同时也能让车辆得到休整。

4、一旦发生险情,千万不要惊慌,要做到立即靠边停车熄火,断开车内总电源,立即离开车辆,利用车载灭火器等灭火器材进行初期补救,并及时拨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综合浙江高速、河南高速、山西交警等整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