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日前公布——

密云区拥有20种国家I级保护鸟类

2021年10月13日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密云区拥有20种国家I级保护鸟类

  观鸟者在密云区拍摄到的黑翅长脚鹬,系北京市2级保护鸟类

  观鸟者在密云区拍摄到的白尾海雕,系国家I级保护鸟类

  观鸟者在密云区拍摄到的大白鹭,系北京市1级保护鸟类

  观鸟者在密云区拍摄到的斑头秋沙鸭,系国家II级保护鸟类

  观鸟者在密云区拍摄到的灰鹤,系国家II级保护鸟类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密云区是北京市最大的生态涵养区,随着生态保育持续深入,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提高。近日,《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公布,共收录鸟类388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鸟类共20种。

  鸟类是自然环境中的重要组成,对鸟种数量的动态分析,亦是对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调查。密云区位于东亚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上,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丰富,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批候鸟过境、停歇补给。而在以往的野保工作中,并未对密云全域的鸟类资源进行过系统调查。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多年来因调查人员不足、资金缺乏等原因,密云区野生动物记录一直沿用20年前的数据。直到2020年,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对监测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并结合前期开展的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开始着手编制《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目前已完成鸟类部分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共收录鸟类21目、70科、388种,比早期数据32科、141种有了显著增长。这次公布的名录中有国家I级保护鸟类共20种,包括白枕鹤、白尾海雕、金雕等;国家II级保护鸟类65种,包括大天鹅、白尾鹞、普通鵟等;北京市1级保护鸟类28种,包括白腰雨燕、星头啄木鸟、大白鹭等,北京市2级保护鸟类115种,包括斑嘴鸭、苍鹭等。

  《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对密云区野生动物资源的一次全面梳理,包括鸟类、哺乳类、两栖爬行类。后续相关部门将根据进度安排,逐一公布另外几篇名录。此外,《北京市密云区野生重点植物名录》也将适时公布。(崔毅飞)

(责编:温璐、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