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建“文献云”服务读者

2021年10月16日06: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冯源)180万余种电子图书、137万个音视频、3亿余本电子期刊、11.7亿余条学术资源……“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14日下午上线运行。这朵“文献云”让读者用电脑、手机等终端就能查阅海量文献信息。

据悉,平台由浙江图书馆联合浙江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发建设,构建了浙江全省文献资源联合目录,共聚合了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1127万条书目数据,从而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一站式检索。

目前,浙江读者通过平台可以使用图书馆外购的30个期刊类、图书类数据库,还可以查阅浙江各个公共图书馆建立的158个自建数据库,涉及古籍、地方志、历史与文化、美术与技艺等类别。

针对当前不少珍贵古籍和地方志虽已作数字化处理,但没有发布数字资源的情况,平台建立了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和浙江省新编地方志数据库,目前已发布数字化地方志480余种。

记者从浙江图书馆获悉,平台已经开通了“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网”和“浙里阅”客户端、小程序,除提供文献服务外,还即时发布浙江全省公共图书馆的活动信息,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展览、讲座等公共文化活动。

“公共图书馆要从‘以书为主’转型为‘以人为主’,从单一文献服务转型为多元文化服务,从单馆服务转型为行业联合服务。”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浙江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工作起步较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浙江网络图书馆,实现了图书馆之间、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部分互联,并在多个地市实现了区域图书馆之间的互联互通,但是离读者的需求仍有差距。成立这个平台,旨在使全省公共图书馆的文献和活动形成“一朵云”,为读者提供更大方便,从而深化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改革。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