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后 检察机关接收信访总量年约百万件

2021年10月2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大量矛盾纠纷进入司法领域,检察机关接收群众控告申诉信访情况发生明显变化。总体上看,呈现信访总量高位运行、重复信访占比高、越级信访问题突出、民事行政申诉大幅上升、网上信访成为重要渠道等五大特点。

报告说,2013年部署推进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原由信访部门接收的涉法涉诉信访转至司法机关,当年检察机关接收信访总量即由2012年的42.6万件增至83.1万件,之后都保持在年均100万件左右。检察机关接收的信访中,涉法涉诉信访占比不断提高,2019年以来已超过60%,表明人民群众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诉求更迫切、更集中。

报告指出,2013年至2018年,检察机关接收的群众信访40%以上是重复信访,经持续清理工作,现仍占比30%左右。最高人民检察院近3年接收的重复信访中,来信来访5至10次的约占20%,10次以上的约占26%,还有的数百次来信,长年持续上访。案件程序空转、超期不结,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是重复信访的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近3年年均接收群众信访21万件,占检察机关接收信访总量的23%,属于本院管辖的年均仅2300余件。越级信访问题突出,表明信访首办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矛盾上行,信访源头治理亟需加强。

报告分析认为,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订,赋予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更重的监督责任。检察机关接收民事行政申诉信访连续多年上升,总量已超过刑事申诉信访。近3年年均接收民事行政申诉信访31万件,较2013年增长近3倍;占涉法涉诉信访量的50%,较2013年增加17个百分点。民事申诉信访中,涉房屋土地纠纷、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问题的自然人申诉约占75%。行政申诉信访主要集中在土地争议、不服行政处罚等方面,不服强制拆迁的行政侵权类申诉明显上升。

报告指出,近年来,网上信访大幅上升。2019年“12309中国检察网”上线,2020年“检访通”信息系统开通,群众可通过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并查询办理过程和结果。目前,网上信访约占检察机关接收信访总量的10%。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