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五项举措力推力促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1年10月21日12: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3月至2021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242.5万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0%。

报告说,接收控告申诉信访后,及时回复办理情况是基本要求,但因工作力量不足等多方面原因,过去检察机关接收的群众来信,大多未予及时回复。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两年多来,检察机关从5个方面力推力促、狠抓落实: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群众信访接收、回复、办理和答复等各环节工作。二是充实信访工作力量,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成立以检察官为主体的控告申诉办案组织,实现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全员办信、办访。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上线运行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四级检察院所有信访线上办理,回复情况全流程监控。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系统梳理、定期通报“件件有回复”落实情况。对于落实不力的,直接向省级检察院检察长通报。五是定期开展“回头看”,围绕是否存在应回复未回复情况、是否存在办案不规范不尽责问题开展督查,广泛听取信访群众意见。

报告指出,实践证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顺应人民群众急切期盼,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来信虽然数量很大,但只要从内心深处真正重视、情同此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件件回复不仅能做到,而且完全能做好。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