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西省政府: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10月23日05: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太原10月22日电(记者许雄)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羽表示,经过干部群众连续奋战,山西省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受严重雨涝和地质灾害。灾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及国家有关部委相继派出工作组,到山西省了解灾情,指导工作。山西省对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行了安排部署。

  目前,灾区除险排涝、房屋安全摸排、恢复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恢复村容村貌、复工复产复学、全面启动返贫监测机制及摸底等工作基本完成,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总体稳定,灾后恢复重建第一阶段工作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截至10月21日,山西省因灾中断通行的高速公路已全部抢通并恢复通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抢通54处,还有25处正在抢通;农村公路已抢通3233处,通村公路已全部抢通,还有2处县道、3处乡道正在加紧抢通。

  “秋收秋种进度已明显加快,目前全省秋收每天完成230万亩左右,秋种每天40万亩左右。全省秋粮收获进度达到71%,秋播进度达到26%。”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软斌说,以“双减双抢”为重点的山西省“三秋”生产,正在扎实推进。

  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十分重要。目前,山西省已出动医务人员4304人、防疫人员3137人、出动车辆830辆次,完成蓄洪区、安置点、垃圾点等重点部位环境消杀858.1万平方米,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监测未见异常。10月1日至21日,全省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受灾地区未发现一起与洪灾关联的传染病。

  此外,山西省受灾地区住房安全鉴定和重建修缮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正在有序推进中。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振中表示,下一阶段,山西省将把在春节前全面恢复各类基础设施,对所有损毁房屋进行修缮重建,让受灾群众搬迁入住,作为主要目标任务,继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