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设立会展巡回法庭 就近多元化解纠纷

广州海珠区法院司法护航广交会

2021年10月23日0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海珠区法院司法护航广交会

  本报讯 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借鉴运用“枫桥经验”,及时和琶洲街道司法所沟通,将会展合议庭和巡回法庭结合前移,在琶洲司法所设立会展巡回法庭,为涉广交会纠纷提供就近化解渠道,践行多元解纷。

  据了解,海珠区法院坚持“调解优先,矛盾就地化解”的思路,从立案部门内设的“聚合赋能”多元解纷平台“和韵工作室”调解团队以及管辖广交会展馆地域民商事案件的生态城人民法庭择选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工作熟稔的法官前往现场,就地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引、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预防和化解广交会期间有可能出现的各类纠纷。同时,该院积极响应海珠区委政法委号召,先后共派出干警100余人次参与广交会展馆周边治安防控、防疫宣传、核酸检测、人员车辆疏导等工作,保障广交会安全顺利举办。

  据悉,海珠区法院将“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纠纷增量”作为目标,持续推进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于今年搭建起“聚合赋能”多元解纷平台并投入实体化运作。平台运作以来,促使大量简易案件、小争议纠纷诉前得到疏导和化解,大大减少了群众诉累,缓解了审判压力。今年1月至9月,海珠区法院通过该平台引入诉前调解案件15644件,调解成功6989件,调解成功率45%,新收民事案件26198件,同比下降达10.83%。(陈中莉)

(责编:薄晨棣、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