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检察+民政”合力为困境儿童送温暖

2021年11月01日09:2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新安:“检察+民政”合力为困境儿童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张聚辉 许丽荣)近日,在河南省新安县检察院帮助下,检察联络员8月份发现的两名困境儿童顺利办理了领取低保金手续。截至目前,该院共帮助16名困境儿童解决了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或低保金。

  一份检察建议,使16名困境儿童生活有了着落。这背后还有一个1到16的故事。

  事情还要从2020年该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说起。

  2020年6月,新安县检察院在办理高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及被害人吕某某(高某和吕某某系夫妻)年仅4岁的孩子高某甲案发后生活困难,便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了该院第五检察部(具体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得知上述情况后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并在调查结束后于同年6月10日向该县民政局送达检察建议,将高某甲的情况转送给民政局,建议其在社会救助范围内对其进行帮扶救助。

  2020年7月9日,该县民政局对该院送达的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认定高某甲符合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的领取条件,将每月为其发放950元,并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发放,目前均已发放到位。

  全县是不是还有类似的事实无人抚养或抚养困难的儿童没有得到应有救助?

  经过前期酝酿准备,今年3月,该院把排查困境儿童作为检察干警下乡入村服务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民政部门出台的事实无人抚养或抚养困难儿童救助条件,对全县308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由第五检察部牵头,对检察干警收集到的信息逐一筛查,共筛查出12名困境儿童。

  4月23日,该院检察长杨玉田向该县民政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县民政局对12名困境儿童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在社会救助范围内对其进行帮扶救助。

  该县民政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安排专人进行梳理、排查和确认。5月,民政局回复称对该院排查出的12名事实无人抚养或抚养困难儿童,经调查认定符合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或低保金的领取条件,并按相关政策给予救助。

  记者了解到,该院将对这些困境儿童进行定期回访,监督救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困境儿童合法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护。同时该院依托覆盖全县308个村(社区)的检察联络员,和民政部门建立困境儿童动态筛查救助机制,确保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