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超额完成调水计划

年度调水超9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2021年11月02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潘旭涛)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11月1日零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调水任务结束,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调水超90亿立方米,为水利部下达年度调水计划74.23亿立方米的121%,创历史新高。通水近7年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430亿立方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水安全保障。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20多座大中城市、130个县供水,已成为京津冀豫沿线大中城市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万人,其中北京市1300万人、天津市1200万人、河北省3000万人、河南省2400万人。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用水水质,提高了供水保证率,其中河北省黑龙港地区500多万人告别了苦咸水和高氟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据统计,通水以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方50多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总量达69亿立方米,全面助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部分区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工程生态效益明显。

(责编:袁勃、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