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是中国火焰蓝”系列报道之一

是什么让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何淼
2021年11月0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消防救援事业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使命,“火焰蓝”新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正值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三周年之际,人民网推出系列策划,致敬“火焰蓝”。

图为学员进行早操队列训练。人民网记者 何淼摄

清晨,深秋的北方已经有了几分寒意,泛黄的树叶也渐渐随风飘落。6点刚过,天还蒙蒙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天津训练总队的操场上,150余名受训学员已经整队完毕,准备出操。随着洪亮的“报告”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今年举办的是第四期支队级副职干部培训班,这也意味着,此次受训的学员都是各个单位的“中坚力量”。培训从国庆假期后开始,来自消防救援总队、训练总队以及消防救援学院和森林消防队伍等34个参训单位,分别进行思政、业务和实践培训,为期1个月,最后根据结业考核成绩颁发证书。

迎接挑战,我们时刻准备着

作为晋升职衔必要条件的培训,此次课程安排紧密、内容丰富。在最开始的一周,不少学员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适应期。

众所周知,消防救援对指挥员和消防员的体力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这里的培训安排了适量的体能训练,并且要进行综合体能测试,还要根据年龄段及完成情况打分。最大年龄48岁,平均年龄超41岁,这样的考评设置,对这批“老兵”们来说,无疑增加了难度。

很多学员都坦言,参加此次培训班“痛并快乐着”。从入伍到下队,随着工作时间和履历的增加、职务的提升,这群中层干部回归初心,变成普通学员受训,最大的困难便是心态和状态的调整。但大家都有过当兵的经历,改革转制后仍然执行纪律部队的标准要求,有规律、有纪律的集体生活本来就是常态。

“这次培训让我真正找到了自身不足,看清了努力的方向。”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的学员党博武直言,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力量,必须主动迎接“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只有这支队伍时刻做好准备,高质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让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最大限度地保护,才能够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也正是全队伍需要定期教育培训的意义所在。

严格自律,我们永葆政治本色

“能量补给站、经验交流区、形象示范园”,来自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学员梁锋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培训体会。他很珍惜这次补给能量的机会,并坦言,此次培训着重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对启迪思想、开阔思维、指导日常工作、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助很大。

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各自的集体。刻在骨子里的集体荣誉感,让这群干部从穿衣叠被、打扫卫生到课堂学习、训练考核,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自己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这些严格要求恰恰是我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特色,是《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中的明确要求。”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学员卢士成告诉记者,不只是他一个人,几乎所有学员都认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

学员们为什么收获这么大?训练大队的教导员崔学开的举动给出了答案。课堂上有人讨论声音过大,直接点名批评,有人看手机、打瞌睡,直接点名通报……毕竟都是干部,这样做心里是否有顾虑?崔学开笑着回答:“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有考虑过。”

管理严格不给“面子”,每个人回归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大家有任何的意见和建议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在这里,每个学员在思想认识、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方面都有所升华。

坚守初心,我们不断在前行

深夜的训练总队一片安静祥和,早已不复白天时的紧张活泼,只有学员宿舍窗帘缝隙透出来的丝丝微光告诉大家,这一天还未结束。很多学员在忙完培训课程后还要处理各自“本职工作”,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学员王宇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学员四区队的区队长,每天熄灯后他还要先在所在区队查寝。

“这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坚定初心理想的地方。”谈起初心,坐在书桌旁的王宇感触颇深。十五年前,他当兵入伍就是在这里进行集训和学习的。十几年过去了,当初还有些荒芜的基地,已经大变样。回想曾经,对当初的职业选择从未后悔,而他从这里学到的东西,刻在心里的印记也从未改变。

王宇认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领导干部应当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信仰且坚定信仰,要真学真信,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锤炼自己的党性,提升自己的能力。围绕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事业,深化对当前安全形势的判断,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提高防范和处置自然灾害、火灾爆炸事故等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繁荣。

“时代在变,但对党忠诚的意志和信仰没有变;体制在变,但纪律严明的要求和作风没有变;身份在变,但赴汤蹈火的责任和行动没有变;名字在变,但竭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虽然压低了声音,但他还是边说边激动地挥了挥手。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中普通的一员,王宇的想法却道出了千千万万个消防指战员的心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将始终不忘初心,冲锋在前。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