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法: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迈入新阶段

2021年11月02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李楠楠、吴楠)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组长高憬宏告诉记者,《报告》的发布,是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法院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展示,也是人民法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阶段性总结。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四地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672.1万件,一审行政案件11.5万件。”高憬宏在介绍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时说。人民法院聚焦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为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安全的犯罪方面,三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生产销售注水牛肉案、网络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案、恶意欠薪案、跨境电信诈骗案等,坚决守住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钱袋子”“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高憬宏介绍,人民法院对于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报复社会型暴力犯罪,严重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践踏社会良知的重大犯罪,重大毒品犯罪及毒枭、职业毒犯,坚决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

高憬宏表示,《报告》的发布,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