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政治素质从“隐形特征”变为“显形行为”

记者 张昊
2021年11月02日15:22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治素质从“隐形特征”变为“显形行为”

档案,并不为人陌生,但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档案记录什么?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采访,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档案产生了浓厚兴趣。

“政治素质较好。”浙江省检察机关新提拔的一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中,评语如是开头。

针对整体政治素质,档案中概括道: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注重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为抓住“关键少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将“虚功做实”,今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针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探索建立了“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制度。政治素质档案不但要记录干部成长的轨迹,还要记录组织对干部的评价。

“有较强政治敏感性,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养老保险金违规领取问题线索,及时指导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协同有关部门堵塞养老金管理制度漏洞,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

“有担当精神,直面网络不法行为,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开展英烈保护专项行动,提起的保护黄继光、董存瑞烈士名誉公益诉讼案取得良好效果。”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成效比较明显。”

……

这份档案的考察对象在政治素质档案制度施行后被提拔任用,档案记录也反映出组织考察任用干部时的政治考量。

浙江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黄世军介绍说,浙江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见诸行动、落到实处,把政治建设放在教育整顿的首位扎实推进。为组织引导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做到绝对忠诚,通过政治素质档案制度,让政治素质从“隐形特征”变为“显形行为”;从“一时一事”变为“常态长效”。

“政治素质档案实行精准‘政治画像’,动态反映检察机关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黄世军说,政治素质档案也成为干部管理和监督方面的重要“抓手”,通过政治素质档案,党组织可以全面掌握干部的成长变化过程,政治素质识别有方可用、有迹可循、有据可依,推动政治素质提升“政治画像”精准度,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在重要岗位干部选用中,政治素质档案已经开始发挥作用。黄世军告诉记者,“今年,结合工作需要和队伍建设情况,浙江省检察机关有3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上一级职务。干部提拔过程中,都进行了政治素质档案查阅,了解干部政治表现。”

“政治素质档案内容注重‘全面’,力求客观记录和全面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外在表现。”浙江省检察院干部人事处副处长金琦介绍说,围绕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方面,日常和重大表现的考察材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等材料全部收集归档。

这项制度建立后,浙江省检察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一人一档,分级建设管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已为21名处级领导干部建立了政治素质档案,今后将逐步实现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档全覆盖。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