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今年检察机关已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超1.4万余次

2021年11月03日12: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有关情况。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各级检察机关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政法平台、行政执法平台对接,实现了业务网上协同办理,信息一次录入即可循环使用,既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又通过办理过程的网上“留痕”,加强了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

张雪樵告诉记者,以最常见的办理在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换押手续为例,传统方式下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办案人员至少需要跑3次以上才能完成1次换押,现如今网上电子换押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快速完成换押,在实现“电子数据多跑路、办案人员少跑腿”的同时,加强了对各单位换押工作的监督。另外,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司法部律师身份核验平台的对接,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让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用跑”。今年以来,各地检察机关已为广大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超过1.4万余次。

案多人少是政法系统的“老大难”问题,怎样帮助检察官把案件既办得快又办得好?张雪樵表示,为此,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大力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目前,系统已经集成了20多类、60余款智能化的办案辅助工具。其中,案卡填录、自动编目等工具实现了案件信息的自动录入和编排,减轻了检察人员数据录入的工作量。量刑辅助、出庭辅助等工具,辅助检察人员开展刑期计算和出庭示证工作。比如,量刑辅助工具可以根据犯罪事实和情节,一步一步规范计算出刑期或刑期范围,同时利用大数据提供历史上同类案件的量刑情况,给检察官以参考,辅助检察官提出精准化的量刑建议。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运用量刑辅助工具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的最终采纳率近97%。

张雪樵称,今年初,通过系统对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正当防卫不捕不诉案件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数据分析。分析发现,2019年和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的共819人,是之前两年的2.8倍,相关数据分析结论写入了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结合检察机关发布的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向社会更好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