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检察官揭破代发论文诈骗套路

2021年11月05日08: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管女士是河南省新乡市某医院一名主治医生。近年来,她一直有晋升职称的愿望,可发表论文数量不够让她很烦恼。后来,同事介绍她联系了一家可以帮着代写并发表论文的所谓“专业机构”,对方要她先付一部分定金,等收到稿件录取通知书后再交尾款。管女士按对方要求进行转款后,随后便发现联系不上对方,于是报警。

  近日,该案移送新乡市凤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2019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QQ购买他人银行卡,通过微信购买多个北京地区手机号,注册微信供其所雇业务员使用。马某指使业务员以“代理发表论文”名义收取被害人定金,提供虚假稿件录用通知书、文章收费通知书或发票等,继续欺骗被害人向其支付尾款,先后骗取5名被害人共计8万余元。

  此前,在批捕阶段,凤泉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该案就提出继续补充侦查的意见,就被害人将钱款交付马某后的资金流向,以及马某收钱后是否按承诺真实发表过论文等情况,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查证。因证据补充扎实,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犯罪嫌疑人马某便自愿认罪认罚,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该案从受理到提起公诉用时不到一周。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王珂)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