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是中国火焰蓝”系列报道之二

传承的力量:同穿“火焰蓝” 是父子也是战友

人民网记者 何淼 李楠楠
2021年11月05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浙江湖州,有这样一对父子。

父亲名叫陈根生。曾经,他是一名军人,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如今,他是一名消防队长,承担着守护辖区百姓的责任。曾经,他热血沸腾,把青春奉献在部队;现在,他依然激情昂扬,用热情在家乡续写辉煌。他是“消防老兵”,也是有呼必应的“红门卫士”。

2020年11月9日,在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埭溪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陈根生被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

“2000年,当兵退伍回来,心里一度觉得空落落,想尽自己所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陈根生告诉记者,湖州市在2003年时着力加强消防力量,他被选中参加消防员培训,从此便成了一名专职消防员。

父子与消防的“缘”:18年,18岁

“那一刻起,我便跟‘消防’结缘了。”陈根生今年45岁,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已有18年。

向火而生,逆火前行。18年来,陈根生所带领的队伍执行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任务790余次,其中增援160余次,救出被困人员81人,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成功制止和避免火灾爆炸事故20余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陈根生与队友们获得了百姓赞誉。

作为一名基层消防指战员,陈根生用事业心和责任心影响和感动着身边人,其中也包括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叫陈炜彬。“上学的时候父亲带队来学校开展消防演练,当时我就觉得特别自豪,便萌生了成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的想法。”谈到为什么选择消防行业,陈炜彬这样说。

2019年初,刚满18周岁的陈炜彬在看到应急管理部发布国家面向社会招录消防指战员的公告时,第一时间就向父亲表明了要加入消防队伍的想法。“他支持,鼓励我要努力去实现目标。”陈炜彬高兴地说。

经过一年的新训生活,陈炜彬顺利成为浙江省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的一名消防指战员,正式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

父子对消防的“爱”:不断前行

至此,陈根生、陈炜彬爷儿俩除了父子关系,又多了一层身份:战友。

父子俩平时工作分属两地,联系基本靠电话,每次通话互相问候两句后总会聊到工作。据陈炜彬讲,父亲经常跟他说要多学、多看、多问,还会分享一些案例,传授救援过程中的技能,自己也会时常就遇到的问题请教父亲。

“大家都说消防指战员是最美逆行者,我儿子现在也是一名消防指战员。我更要努力锤炼,做一名心里装着老百姓、勇往直前的‘逆行者’。当爹的要给儿子做个好榜样,‘老消防’也要带领、引导‘新战友’不断前行。”陈根生饱含深情地说。

陈炜彬也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做一个精通消防救援装备的新时代的消防指战员,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帮助他人。陈炜彬说:“完成任务后听到老百姓的一声‘你辛苦了’,一句谢谢,看到老百姓的一个笑容……我才更能理解为什么每次深夜出警。明知我和母亲担心得要命,父亲仍义无反顾地冲出家门,我才更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其实,像陈根生、陈炜彬这样的“父子兵”在整个消防救援系统中并不罕见,他们用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践行着赴汤蹈火的誓言,用传承书写着竭诚为民的承诺,用青春让“火焰蓝”成为了老百姓心中最美的颜色。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