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昌平区北七家镇工作人员赵溪源与祝铭

95后新婚夫妻抗疫中度过“蜜月”

2021年11月13日11: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1月8日早上7点多,赵溪源和医护人员、下沉干部等穿好防护服后一起进入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小区封控区域。8点半,宏福苑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有了前期的经验,现场紧张有序,当天下午两三点检测基本完成。下沉干部和医护人员撤离后,赵溪源和同伴们清点物资,完成扫尾工作。晚上,抽空和新婚不到一个月的妻子祝铭微信聊聊天,祝铭承担流调任务,白天同样忙到不可开交,两人在抗疫一线过着特殊的“蜜月”。

赵溪源是北七家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的一名科员,妻子祝铭也在北七家镇政府工作,两人在10月完婚。几天后,宏福苑小区出现疫情,3万多人的小区要完成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任务,人手捉襟见肘,属地北七家镇抽调机关干部等各类人员支援一线,两位“95后”都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赵溪源到了宏福苑防疫一线,保障居民们按要求居家隔离。足不出户的要求让有的居民“憋坏了”,有的想下楼遛狗,有的想出来抽烟,有的单纯就想“透透气”,赵溪源都要及时劝阻,唯一的“武器”就是耐心。同时,还要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照顾个别居民的特殊需求。有位老人患有肺癌,受不了做饭的油烟味,中午和晚上会出门透气,如果硬性要求,老人的特殊需求得不到满足,也不利于工作开展。赵溪源和同事们立即将情况上报指挥部,并第一时间与指挥部共同研究制定了一个方案,允许老人在楼门口原地停留一段时间,其间由楼下的保安进行看护,结束后,再由保安护送老人上楼,老人和家人对此表示认可。多想一步,做细一点,就能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同时满足居民需求。

核酸检测也是赵溪源的主要任务,小区封控后的前几天,每天都做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九轮。赵溪源需要上传下达,将指挥部的要求及时传达给下沉干部等,“做多少人,点位在哪儿,哪些居民需要入户检测,都得对接清楚”,同时,还要给十一个组调配各类设备和物资。赵溪源负责的区域,有约三十户居民需要入户核酸检测,他需要和医护人员、下沉干部一起逐户进行。刚开始,大家对于核酸检测的流程不太熟悉,手忙脚乱在所难免,“我们是逐楼进行,有的居民提前下来了,等起来就容易烦躁”。经过几天磨合,工作流程进一步捋顺,和居民的沟通也更顺畅,“原来要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做完全员核酸检测,现在到两三点基本就能结束”。

这些工作,赵溪源都是穿着防护服进行的,穿脱防护服很费劲,为了节省防疫物资,提高工作效率,他穿上防护服之后基本上就不进食了,连水都不敢多喝。每天身着防护服穿梭于几十栋居民楼之间,不少工作人员出现过头晕恶心,有的人还轻度脱水。赵溪源说,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任务,能踏实坐下歇一分钟都是奢望。

妻子祝铭负责流调人员信息核实与排查,虽然没有赵溪源这样的体力付出,但每天的工作任务也是满满当当。宏福苑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后,一个下午她就接到了200多个人员流调信息排查任务,个个马虎不得,需要逐一打电话询问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有,就得更加详细地询问他的行程轨迹,并做好记录。200多个电话打完,就到了凌晨,嗓子都哑了,她几乎从来没有这么密集地说话,但在这特殊时期,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成家常便饭。

两个人都这么忙碌,赵溪源还在封控区域,见面是不可能了,只有到了晚上,两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抽空通过微信视频聊聊天,交流下各自的情况,互相鼓鼓劲。这几天,本市部分因疫情封控的小区逐渐解封,“我们也都封闭半个多月了,可以说看到了曙光,但是工作和心态上都不能松劲儿”,近日他又接到了新任务,将隔离期满的人员从集中隔离点转运回社区,“要咬牙坚持到最后”。

(责编:郝孟佳、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