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公安机关共投入69.2万警力应对强降雪天气

2021年11月16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郝萍、吴楠)11月上旬,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等多地迎来降雪,局部地区大暴雪,辽宁中西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雪,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安全。今天下午,公安部通过线上发布的形式,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应对部分地区冰雪灾害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全国公安机关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群众安置、交通疏导等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公安部充分依托“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实时掌握雪情灾情和社会面情况,部署各地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勤务级别,加大警力投入,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二是全力抢险救援。公安部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共投入警力69.2万人次,出动警车16.1万台次,共处置群众报警求助6.3万人次,抢救群众财产共计627.6万余元,转移、救助群众3.3万余人,处置险情部位8891处。

三是突出交通保畅。公安部全面加强冰雪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强化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和交通疏导,相关地区日投入警力4.9万余人次、警车1.5万余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位2800余处,采取警车带路1100余次,疏导车辆4万余辆次,救助受困群众5.1万余人次。

四是开展联合防控。公安部加强联系沟通气象部门,密切关注雪情动态,跟踪天气变化并立即组织开展预警研判;会同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共同发布预警信息,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采取停运措施;加强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协作,及时开展除雪融冰,尽快恢复道路通行条件;与卫生、消防和救援单位协作,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指导加强省际各警种协作,及时引导疏通冰雪路段交通,排除大规模滞留隐患。

五是广泛宣传提示。及时发布寒潮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和降雪天气驾驶注意事项,发布路况信息、管控动态及驾驶避险常识,不间断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