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法全面清理执行案款: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

2021年11月1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薄晨棣、李楠楠)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办结首次执行和恢复执行案件722.9万件,发放执行案款9456.01亿元。执行案款的全面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据悉,今年以来,最高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把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纳入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内容全力推进。先后发布了《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执行款物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春节前后进一步做好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推进会、督导会,对清理执行案款、规范案款管理进行部署、调度、督促,对清理案款滞后的14个省进行了视频约谈、通报,督促限期完成清理任务。各地法院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对所有执行案款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彻底摸清了全国法院执行案款底数,建立了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对历年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

此外,在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中,坚持“当下清”和“长久治”相结合。研发上线了全国四级法院“执行案款监管平台”,加强对各级法院执行案款收发情况的信息化、实时化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及时督促纠正。各地法院全面推行“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彻底解决执行案款与其他款项混同,影响发放效率,难以有效监管问题,彻底改变执行案款“清了又积,积了又清”的恶性循环状态。

“目前,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全国法院《执行案款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细化执行案款管理、审批、发放等程序和要求。”最高法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