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苏州园区法院联合高校开设案例教学体系化课程

“模拟审判”成为法律硕士必修课

2021年11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模拟审判”成为法律硕士必修课

  本报讯 (记者 朱旻 通讯员 赵倩雯)日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联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共同开发的法律硕士“模拟审判”课程正式开课。这是该院与王健法学院联合开设案例教学体系化课程中的一门,目前案例教学体系化课程已纳入该学院法律硕士2021年秋季教学必修课。

  今年,苏州工业园区法院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法学院设置法学教研实践基地,在秋季教学中开设15节案例教学课,力图弥补传统法学院教学理论性过强而实务性不足的短板。

  从确定课程内容到撰写教学大纲,苏州工业园区法院15名一线员额法官“讲师”、15名法官助理“助教”与法学院10名教授进行了3个月的准备,召开了两次模拟教学研讨会,开展试讲活动,就学生实操技能需求、授课方式、课程主题等反复商讨和调整,确定了以司法实战案例为基础,以案件审理中的事实认定、争议焦点归纳等为重点的讲授方向,共同设计研发了15份专题教案。专题教案包括《商标侵权认定中使用因素的考量》《对股权和保单现金价值的强制执行》等,涵盖刑事、民事、商事、知识产权和执行等各个实务领域。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助理赵毅教授认为,此次高校与法院的联动对于满足新时代法律硕士诉求、丰富法律案例教学实践探索和培养学生学术与实务能力意义深远。

  “同时,院校联动也是提升法官学术调研能力的良好契机。”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新华谈道,“准备教案、讲授课程、复盘案例的过程可倒逼法官深入总结办案思路,常态化输出类案报告,全面提高审判调研能力,更好地培养新时代专家型法官。”

(责编:薄晨棣、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