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青海西宁最后一个封控区解封

2021年11月20日05: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西宁11月19日电(记者张子琪)19日夜晚,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拆掉了小区门前最后一条警戒线,西宁市城北区鼎安名城盛景小区里,居民齐声高歌。12岁的董祯琪和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冲出小区大门,他们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即便佩戴口罩,也遮不住开心的笑容。

  19日21时04分,西宁市最后一个封控区——鼎安名城盛景小区调整为防范区,这标志着西宁市所有封控区和管控区解封,西宁市在一个潜伏期内初步遏制住疫情蔓延。

  自10月28日起,本轮已累计发现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鼎安名城盛景小区在11月5日发现1例确诊病例,及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隔离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一系列防疫举措,封控和管控区676位居民开启了长达14天的“足不出户”“人不出区”的隔离生活。

  “起初得知封控消息,难免有些担心。但看到那么多防疫人员彻夜‘守’在我们身边,我觉得没什么可怕的。”小区居民杨忠珉说,安心隔离,绝不添乱就是自己最大的贡献。

  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美娟14天都“驻扎”在小区,作为该区域疫情防控专班组负责人,她将成员分为秩序维护、医疗救护、消毒消杀等8个责任小组,对接各楼栋长和单元长,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清理生活垃圾,帮助年老居民搬运生活物资,配发菜品,疏通下水管道等等,看似细小的事情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绝不能马虎。”王美娟说。

  18日,小区做核酸采样时,小区居民胡爱华带着亲手做的水饺、韭菜盒子、煎饼送到采集点。“14天内我们做了8次核酸采样,天气这么冷,下楼一会儿都冻得哆嗦,防疫人员每天在室外工作,吃着冰凉的盒饭,我也想做点事情表达心意。”她说。

  今天,胡爱华站在队伍后面,用手机拍照,记录下解封时的美好瞬间。她说:“有这么多人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抗击疫情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本轮疫情中,西宁市根据流调结果,划定15个封控区、17个管控区,成千上万的居民守住自己的“责任田”,1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前线,5872名党员干部下沉全市176个社区,一大批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义无反顾加入抗疫战场……高原古城里的一幕幕场景,描绘出一幅众志成城、感人至深的战“疫”长卷。

  截至11月19日,西宁市鼎安名城盛景小区封控区和管控区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区域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区域内环境样本34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评估,上报获得同意后,该区域符合解封标准。

  “下周一我就可以回学校了!”董祯琪牵着妈妈的手在路边散步,天气寒冷,她们却不想回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封控区解封的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的支持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王美娟说。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