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规范明星网上信息 管住没品的流量

高斌
2021年11月24日08:3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11月23日中国网信网消息)。

  明星是在某个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像一些较有名气的演员、歌手、艺人、运动员等,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凝聚了很多人的关注,甚至有很多人倾心追逐。当前互联网环境下,明星效应很容易被放大,其一言一行影响力巨大。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带来网上“负能量”。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这是娱乐明星与网络文化融合中产生的畸形现象,是网络生态野蛮生长的恶果,必须坚决制止。

  丑陋、低俗的娱乐明星信息不仅混淆视听,释放网络负面能量,而且直接影响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低俗、畸形娱乐明星信息一般都是炒作出来的,这样的信息泛滥,直接让明星形象打问号,同时让网络娱乐市场竞争乌烟瘴气,让娱乐文化的发展出现方向偏差,难以健康繁荣发展。之所以网上出现明星娱乐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除了个别明星本人的道德滑坡问题,背后也暴露出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问题。

  《通知》直指当前病灶,对症下药。《通知》按照信息内容属性、影响作用等因素,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划分为演艺作品、个人动态、商业活动、公告、公益、权威发布等6种类型,针对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热门推荐、热搜榜单等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同时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涉娱乐明星网上舆情监测、处置和引导机制。如此抓住源头、压实责任的做法,可以让娱乐明星网上信息更加规范,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秩序,有助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和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释放网络文明能量,是网络时代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每个人时时处处都与网络相伴,从工作到生活,从资讯获取到休闲购物,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精神滋养。11月19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定为大会主题,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网络文明精神滋养,网络文化应该释放出正能量,尤其是网络娱乐明星信息更应该如此。《通知》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工作,结合“饭圈”乱象整治,制订细化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网站平台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工作实效。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以健康信息支撑网络文化,才能共树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之风。娱乐明星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等种种魔性操作,这下不香了。

(责编:马昌、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