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骑行头盔要戴好,违法改装使不得

倪弋
2021年12月0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道路上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越来越多,在方便个人出行、外卖和快递运送等方面,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数量的增加既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的增多,也提醒我们应更为关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背后的交通安全问题。

首先,“骑行头盔要戴好”。佩戴骑行头盔有多重要?当事故发生时,佩戴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可能一个头盔,就能将你从“鬼门关”拉回来。

其次,切莫对车辆违法改装加装。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整体设计都是统一,如果单独改动某一部件,会破坏其整体性能,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尤其是发动机、限速装置等核心部件,尤其不能随意改动。加装遮阳伞、车篷等装置也不可取,因为这会影响车辆灵活性,阻碍空气正常的流动,不利于骑行者控制车辆平衡和快速避险。特别提醒,遮阳伞、车篷的金属支架等器具,还容易成为碰撞发生时造成二次伤害的“利器”。

此外,交通规则需牢牢遵守。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上路行驶前,必须向车辆管理机关领取号牌、行驶证。行驶时应遵守交通信号、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的规定,遵守右侧通行原则、各行其道原则和确保安全通行原则,服从交警的指挥管理。此外,借道通行时,应当让在其本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优先通行;在本车道受阻不能正常行驶时,准许在受阻路段内驶入机动车道;通过人行横道时,应注意避让来往行人;遇有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应当主动让行。

最后一句话总结:电动车安全事不小,骑行头盔要戴好,违法改装使不得,遵守交规不可少。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