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

2021年12月03日17: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郝萍、吴楠)“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12月3日下午,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在通报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时介绍。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担负着重大职责使命。去年7月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李蓓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完成率91.3%。在抓好建设的同时,健全落实使用管理制度,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依托管理中心打造信息全链条共享、办案资源相对集中、警种部门高效协作的“一站式”办案运行模式,全面提升打击效能。

此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公安机关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制,深化落实法制员制度,持续推进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改革,不断加强对执法源头、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有效防止执法问题发生。截至今年11月,全国公安机关已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余名、兼职法制员7.3万余名,较好地发挥了执法办案“质检员”作用。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