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司法有智慧 服务有热度

——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两周年司法为民工作纪实

许晨
2021年12月06日0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有智慧 服务有热度

从南到北,从冬到夏,南京海事法院的法官步履不停,他们用铁脚板丈量了758公里的海岸线。

履职两年来,南京海法人将职责使命扛在肩头,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用实际行动为海事司法打上温暖注脚。

“全院干警要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有机融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这样要求。

服务更走心——

提质增效通民意

随着南京海事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式部署,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推出,院领导带头领办7项,强化统筹、狠抓落实。大走访、大讨论,短短两个月全院共走访近百家港航船舶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职能部门,收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0余条和海事审判疑难法律问题80多个,30项“小切口”民生难题妥善解决。

“案子到了法院,十来天就帮我拿到了赔偿款,解决了我们心里的疙瘩。”船员缪某在周某经营的渔船上作业时意外掉入海中受伤,继而引发一则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2021年8月20日,南通法庭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诉前调解,条分缕析、厘清利弊,帮助当事人一步步缩小赔偿金额差距,最终达成一致。3天后,周某主动支付了6.8万元赔偿金。

江苏是航运大省,海洋渔业发达,南京海事法院接触的案件当事人不乏外籍船员,更有本土船员渔民。针对这类特殊群体,该院主动加大司法供给,“小案件”中彰显“大民生”,上述案结事了人和的场景在南京海事法院日常司法实践中不胜枚举。

“我的当事人委托我转达对贵院的感谢,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法官的智慧和速度。”去年圣诞节,法国某海运集团委托诉讼代理人在收到该院送达的调解文书后说道。

这是6起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系列案,由于船方过错管货不当,导致运往印度尼西亚的新鲜大蒜发生热损。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该案起诉时,正值疫情暴发,承办法官利用司法大数据平台找到法国案件当事人在中国诉讼的惯用代理人,并在等待公证认证手续过程期间,同步开展案件沟通,其高效的审理速度赢得外国当事人认可,同意接受南京海事法院管辖。后经多次在线交换证据、在线调解,帮助双方当事人圆满达成调解。突破桎梏、用心审理,这是中国海事司法公正高效专业的一个缩影,更是南京海事法院打造海事诉讼优选地的生动写照。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南京海事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压紧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业务部门负责人每季度抽取不少于本部门已结案件数10%的案件进行评查;定期发布红黄牌审限预警信号,最大限度压降审理周期;用好用活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专业审判团队等案件研讨平台,开展“海事大讲堂”“远航海法论坛”业务讲学活动等,全方位提升干警业务素养,激发执法办案潜能,稳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今年1至11月底,该院新收各类案件2528件,审执结2513件,收、结案数均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六位。

服务再升级——

实事办到心坎里

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诉讼、云上执行……剑指群众关注度高的堵点痛点,南京海事法院推出诉讼服务系列“组合拳”,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办。

聚焦船员、渔民等特殊群体远离陆地、漂泊海上的职业特点,该院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开辟诉讼绿色通道。根据其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利用伏季休渔期等时间节点,依托大丰港、洋口港、吕四港等8个巡回审判点(基地)集中开展巡回庭审,变“坐审”为“行审”,累计巡回开庭100余次,为近300余名当事人免去奔波诉讼之累。

“有矛盾,找祁老。”在江苏最大的渔村——连云港青口镇下口村,村民口口相传这么一句话。年近古稀的祁洪桂老人是南京海事法院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负责人,他凭借扎实的法律基础和独特的调解技巧,积极协助调处涉渔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换来村民的“金字口碑”。

两年来,南京海事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先后设立12个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和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精准布局5个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和2个水上联合调解室,聘任来自交通、海事部门及其他单位的89名专家担任特邀调解员,诉前高效处理涉船员、渔民矛盾纠纷123起,帮助涉案船员、渔民及时获得赔偿款、挽回损失2230余万元。

“原先数天才能完成的船舶扣押,如今‘一键’实现!”该院还依托“1+10”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建成集船舶信息查询、精准定位、轨迹追踪、扣押通知在线送达、扣押进度实时跟进等功能于一体的“点对点”船舶执行查控平台,大幅提升海事执行效率。平台运行以来,助力扣押各类船舶216艘次,包括11艘外籍船舶。

服务广覆盖——

职责使命扛在肩

两年来,连云港法庭党支部聚焦船员、渔民等涉渔群体的民生权益保障,倾力打造“海法铁脚板”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党员法官们顶着海风,深入滩涂海水、渔船码头,只为证据固定,推进案件审理;他们的身影遍布当地渔业协会、船员工会等,为涉渔业船员纠纷中习惯良俗的适用寻找答案,高效定分止争。今年,连云港法庭成功入选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

“我们长年在水上生活,经常光顾‘水上服务区’进行船舶靠泊、加油加气、购物消费等,对法律了解不多,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在这里上一堂法治课。”一船员感慨道。

瞄准服务保障船员渔民权益的靶点,南京海事法院在南京、南通、镇江、太仓等地长江沿线水上服务区创新设立5家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安排青年干警志愿者驻点提供法律咨询与诉讼指导,开通线上、线下咨询信箱,送法进企业、进码头、进渔村、上渔船,为近千名船员、渔民和涉海用工主体答疑解惑……一项项为民惠民的务实举措,是法院服务船员、渔民的真实写照。

精准对接社会治理法治薄弱环节,抓实“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中国航海日”等节点,南京海事法院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海法惠民生”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近期,6支普法宣传队正深入辖区港航企业,为规范相关行业行为提供意见建议。同时,6集普法剧《海法青年说·说身边的法》正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内容涵盖立案流程及多元解纷、船员渔民的权利义务、船舶挂靠乱象的危害等,海事法院青年干警们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