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黑财清底,集中退赔“暖了”受害人

王效志 孟 宁
2021年12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财清底,集中退赔“暖了”受害人

山东省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加强公检法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大力推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切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10月28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退赔大会,集中对淄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进入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的8名被害人进行集中退赔,退赔金额共计86万余元。

2017年,以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采用“套路贷”手段,通过约定高额利息、先行扣除利息、阴阳合同、设置合同陷阱或不平等条款、拆东补西以贷还贷、代为投资、裸贷等方式“套路”借款人,并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催要高额利息及违约金,有组织地实施暴力胁迫、非法拘禁、实施“软暴力”、滋扰纠缠、虚假诉讼、霸占房屋、拍裸照曝光隐私等多种手段,对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打击,甚至有受害人为此家庭破裂,妻离子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该案经淄博高新区法院一审、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被告人冯某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退赔受害人损失。

该案系淄博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首例进入审判程序的案件,犯罪手段恶劣,受害群众多,社会影响大。案件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后,淄博高新区法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涉黑恶财产执行专班,先后召开2次专业法官会议、6次合议庭会议研究案件,制定执行方案,与公安、检察院三方联动,全面清查涉黑恶财产。案件执行时刚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期,全国防疫形势严峻,但执行干警主动梳理执行线索,利用线上、电话联系等方式,穷尽调查措施,用足、用好执行手段,对多名被执行人发起银行、不动产、互联网银行、证券、车辆等网络财产查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执行干警立刻远赴上海、日照等地对房产、车辆、公积金、保险及被执行人配偶的财产状况进行了线下调查,并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实地调查财产情况。其中,执行干警查封了被执行人郑某名下的一套房产,后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该房产为被执行人郑某与妻子的共同财产,还有13万余元的抵押款未偿还,房产价值低。家中住的是被执行人郑某妻子、4岁的女儿和老母亲,靠着被执行人郑某妻子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生活,一旦拍卖房产,一家人将居无定所。面对此种境况,执行专班及时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后经过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最终决定不处置房产,让其缴纳罚金。这一人性化的执行措施让被执行人郑某的妻子在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也体会到司法的温暖,主动缴纳了罚金。

为彻底摧毁冯某薪等涉案被执行人的经济能力,淄博高新区法院先后对查封的两处房产及公安移交的3辆汽车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并全部成交;先后扣划了住房公积金、保险、账户资金,实现了财产应查尽查、应扣尽扣、应卖尽卖,黑财清底。目前,该案执行到位金额249万余元,执行到位率达83%;8名被害人均得到了退赔,其中5名被害人得到了足额退赔款。

退赔大会上,执行干警详细介绍了该案的执行进展和退赔金额分配情况,指导被害人在案款退赔分配单上签字确认,并为其办理通过“一案一账户”转付退赔款所需的手续。仪式结束后,其中一名被害人为淄博高新区法院送上了一面“强制执行 捍卫法律尊严 尽职尽责 维护百姓利益”的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