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办理这些交管业务,有它就够了

吴楠 实习生郑翅
2021年12月0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少人因为“电子驾驶证”接触到了“交管12123” APP。可您知道吗?从学车开始,到驾驶证补换领,再到处理违章……一系列的交管业务,通过它在家就能搞定,一起来了解。

什么是“交管12123” APP?

“交管12123”APP是公安部推出的全国统一的在线服务平台,注册成功后就可以在线查询车辆和驾驶人违法、记分情况、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以及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考试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和申领免检标志等三十余项车驾管业务,堪称指尖上的车管所。

“交管12123”APP有哪些服务内容?

主要提供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便民服务、用户信息管理等6大类功能。用户通过使用“交管12123”APP用户注册功能注册个人账户后即可使用相关功能。

这么多,有没有“眼花缭乱”,别急,常用的有这些。

考试预约

对于很多新申请驾照的准驾驶员而言,考试预约是最常用的功能,在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预约考试时间,免去以往的电话或者上门预约。

登录后,通过【业务中心】→【考试预约】,进入考试预约业务流程。用户可点击考试科目按钮,切换其他科目进行约考,选择考试地点,认真阅读考试预约业务须知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选择考试场次信息选择页面。信息确认后,系统短信核验通过后,完成考试预约申请提交。

违法处理

车主或者驾驶员就可以查询并处理本人机动车和备案的3辆非本人机动车的在全国范围内的非现场违法记录,并自助处理本人机动车单一违法行为罚款金额在200元及以下、且累计记分不满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违法处理完也可以通过银联卡渠道或微信、支付宝渠道在线直接缴纳罚款,免去了现场窗口处理,为大家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学法减分

驾驶人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网上学习且考试成绩合格的,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减免驾驶证记分。整个流程分为4个步骤,即网上学习考试申请、网上学习、网上考试、驾驶证减免分。

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最高可达6分。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不能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

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逾期或者补考不合格的只能重新申请“学法减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可多次申请,但每人最多减6分。另外,“学法考试”需要实人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否则系统将不予通过减免驾驶证记分。

期满换证业务

驾驶证有效期满需要办理换证的,只需前往已开通网上传输驾驶人体检信息的医院进行驾驶人体检或通过自助体检机体检,体检合格后医院会将体检信息上传到“交管12123”APP,登录后,选择【期满换领驾驶证】,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即可。

“交管12123”APP进行后台审核申请信息后制证,通过邮政EMS将驾驶证送达指定的邮寄地址,省去往返跑路、现场排队、交费等等候时间。

验车预约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网上预约验车服务,“交管12123”APP可以根据预约情况合理疏导用户分时分段的去相应的检测场,避免了排队以及拥挤,减少了等待的时间。

距离检验日前3个月就可以开始预约,“交管12123”APP上也都有检测场相关信息,请大家认真阅读业务须知,知晓业务办理所需相关材料、费用以及免责声明等内容,认真进行办理流程中的每一步操作,如果发现有误,请及时返回上一步进行更正,或者取消预约,预约成功的朋友们千万别忘了一定要按时去检测场进行验车。

还有这些贴心服务

老年人可由亲友代办业务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

亲友登录本人“交管12123”APP账户申请为老年人代办业务,系统对老年人进行实人认证,上传老年人的内地居民身份证或者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审核后予以办理业务。

可代办业务有: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包括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

出国(境)人员延期换证可代办 便利办理延期换证

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

对无法提交身份证明、委托书原件的,可凭复印件或者影像打印件办理延期业务。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应当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部分交管业务可网上委托

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

温馨提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倡导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