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空壳村”变“产业村”,科技让广西乡亲们家门口致富

2021年12月10日09:0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壳村”变“产业村”,科技让广西乡亲们家门口致富

  地处喀斯特高海拔山区的广西天峨县令当村,村里的地“碗一块,瓢一块,一个草帽盖三块”。

  2017年以前,令当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如今却成了天峨乃至桂西北小有名气的“产业村”。

  “农业专家推广种植的百香果,产量高,收入高,比种玉米强多了,我们很满意。”近日,令当村百香果种植户侗族群众杨昌曲高兴地说。

  老杨家共有4口人,在种植专家的种苗支持和技术指导下,2021年共种植了5亩百香果,收入就达到3万元左右。

  近年来,广西科技厅充分发挥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在令当村培育和发展“令当三弄”高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由科技扶贫向科技振兴乡村的有机转变,引导山区群众在自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11月底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一个集民族、山区、边疆于一体的欠发达省区,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促进各民族地区和谐发展。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 支撑民族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弃了在深圳市创办的科技企业,黄良强回到故乡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创业发展瑶浴瑶药健康产品生产及林下种植瑶药材产业。

  “我们想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广西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发展。”黄良强说。

  近年来,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黄良强所创立的企业充分利用金秀丰富的瑶药野生特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瑶医医院、企业、研究所等区位、技术优势,协同知名高校,探索并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合作模式。

  成立3年多来,黄良强的企业已拥有16项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个国家注册保护商标。2020年,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广西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西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和壮大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牛鼻子”,积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培育企业创新成长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0年底,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2800多家,是2015年初的5.2倍。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308.72亿元,同比增长18.06%。

  如今,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支撑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发挥农业科技园区作用 引领民族地区农业持续发展

  家住百色市田阳区百育镇那贯屯的壮族群众黄足,种植有1000多株芒果,主要品种为台农1号芒,以前因缺乏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芒果种植效益不高。

  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的进村入户,让黄足学习到了芒果关键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果园生产有了明显改善。

  “现在果园的产量差不多翻了一倍,收入也大大提高了。”黄足说。

  在百色,像黄足这样依靠科技致富的民族群众还有很多。立足百色,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的农村科技信息传播和培训网络体系,建立科技特派员试点和“农家课堂”,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技术问题以及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辐射带动当地民族群众增产增收。

  广西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科技引领、资源集聚、技术集成、创业服务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广西实现50%的地市获批建设或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区内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7家,重新提质认定广西港南农业科技园区等10家园区,引领民族地区农业持续发展。

  着力推动科技下乡 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每家每年靠这个红心猕猴桃就能有10万元收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和平村里排组的村民们激动地说。

  他们在2012年的一次大胆尝试,让小小的猕猴桃从合作社20户农户的幸福果发展成龙胜乡村振兴的首选产业。

  目前,全县种植猕猴桃的面积已达3500亩,新增年产值4500万元。

  近年来,桂林市通过下达“龙胜县贫困村红心猕猴桃富硒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龙胜高寒山区甘薯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建设与科技示范”等科技项目的方式以产业创新激发民族地区经济活力,引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12年以来,广西以“扶贫先扶智、科技促增收”为总目标,以“提能力、建队伍、送科技”为总思路,突出以面向和服务贫困县、贫困村的主要产业、主要领域、主要企业、主要基地园区等为重点,以解决科技问题和破解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核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在科技的支撑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八桂大地上正铺展开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