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开听证聚焦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入住

2021年12月18日08:2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开听证聚焦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入住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刘守业)“作为一名未成年女孩的妈妈,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家长所担心的,我认为这场听证会非常有意义。”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一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听证会上,社区代表陈莎莎给予了高度称赞。

  今年以来,襄城区检察院在办理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存在审核不严、违法接待等问题。为了查清辖区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更多情况,该院未检部门联合公益诉讼部门,对辖区旅馆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经调查核实,发现辖区部分旅馆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存在对未成年人年龄掌握不准确、执行实名制不到位、未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监护人联系方式、未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履行及时向司法机关强制报告的义务等问题。

  为此,襄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詹爱军主持召开辖区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出席会议,邀请襄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相关证据材料、需要听证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行政机关需要履行的法定职责、法律依据及检察建议的必要性进行充分说明。

  公安机关负责人介绍了在保护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困境,表示对辖区旅馆监管方面存在发现难、监管难和行政处罚法律适用认识不统一的问题。

  随后,5位听证员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我们将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和旅馆业监管力度,检查、督促旅馆业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对未落实的旅馆经营者严格依法处理。”会上,公安机关负责人作出表态。

  听证会结束后,在梳理归纳听证意见基础上,詹爱军向公安机关公开宣告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