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为保饭碗办假证 不起诉让糊涂老人感受司法温度

2021年12月18日08:2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唐晓宇 胡晶)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依法对两名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听到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那一刻,陈某老泪纵横。

陈某因家境拮据前往无锡打零工谋生,找到在工地上挖土方的工作。2020年初,陈某所在工地开始查身份证,超过55周岁以上的员工将被辞退,而陈某已年逾六旬,超过规定年龄。为保住饭碗,陈某找到朋友张某,托他买一张假身份证躲避公司检查。随后,张某帮其联系做假证的贩子,陈某提供出生于1966年的老乡赵某身份证复印件和自己照片一张,花费200元,拿到一张假身份证,除照片外其余信息都是赵某的。靠着这张“减龄”身份证,陈某混过检查,继续打工。但没过多久,警方将陈某及张某两人抓获。

今年8月11日,该案移送惠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发现,陈某、张某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情节。

这张假身份证有没有被用于违法犯罪?该院会同公安机关调取陈某的个人履历、过往犯罪记录等,查明其没有前科劣迹,未将这张假身份证用于其他用途,仅是陈某为保住工作岗位、维持生计而一时糊涂“买”的证件,社会危险性较小。综合上述情况,该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