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张伯礼:防范“奥密克戎”传播 重点在口岸及冷链

2021年12月1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李楠楠、何淼)2020年2月,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年过七旬的张伯礼率领由来自天津、江苏、湖南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中医院。8月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在“百年·启航2022”环球人物年度盛典上,张伯礼回忆起在武汉奋战的一幕幕,仍然记忆犹新。

今年4月,张伯礼重访江夏方舱医院。曾经的会议室、更衣室,经过改造后,成了大花山方舱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许多市民在这里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从集中阻击战到现在的常态防控战,两年间,中国坚持精准防控、动态清零,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今年,除了坚持出门诊、带学生,张伯礼的主要工作仍然是围绕疫情展开。

“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果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的胜利,体现着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尊重科学的精神。”张伯礼谈到,每个为抗疫工作做出奉献和牺牲的人,都是英雄。

针对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张伯礼表示,这符合一般的呼吸道传染性病毒的演变规律,因此不必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状况仍比较严峻,特别是对口岸地区、冷链运输的货物。张伯礼提醒大家,抓紧接种疫苗,疫苗对于降低死亡率和转重率依然有效。

冬天到了,春天就不会远。“我们争取让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让我们能够自由活动的这一天尽快到来!”张伯礼坚定地表示。

(责编:刘圆圆、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