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精心呵护每一个“城市微细胞”

苏州姑苏区全力帮扶民生小店

2021年12月26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姑苏区全力帮扶民生小店

   当阳光照在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葑门横街大大小小的店铺开始热闹起来。“老板娘,来一碗泡泡小馄饨!”5块钱、3分钟,热气腾腾的馄饨上了桌。汤水清亮,肉馅透过薄薄的皮子若隐若现,煞是诱人。馅料和骨汤,是店家一大早准备的,原料就来自隔壁的猪肉摊。鲜!一碗馄饨下肚,热汤逼出了微微的汗,也赶跑了冬日的寒气。在疫情紧绷神经的日子里,无数像“千里香馄饨店”这样的小铺,维系着城市的烟火气、充溢着邻里的人情味。

   葑门横街位于苏州姑苏区老城内,南傍葑门塘河。曾经,农民摇着小船,将菱藕、茭白、鱼虾运到这里卖给城里人,是“老苏州”的美好记忆。如今,700米老街上,大多已是固定商铺,但经营品类仍然十分亲民:果蔬水产、特色食品、日用百货应有尽有。15年前,唐明和爱人从江苏泰州来老街开了这家“千里香馄饨店”。“靠着街坊邻居照应,生意一直很稳定。我们这个小家也在苏州扎下了根儿。”唐明说。

   这样的小店,在葑门横街上有一两百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们安稳富足的日子一下子被打断了。生意比往年少了三成,焦虑一度萦绕在小店主人们的心头。

   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都市,这些看似对GDP贡献不大的小店,并没有被遗忘。

   疫情发生后,作为老街店铺房屋的管理者,姑苏区双塔街道率先减免了所有公房承租商户3个月房租。“一共免了14707元。”唐明能把数字精确到个位,“这对我们小店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像唐明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共对承租区级经营性房屋资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近1.2亿元。

   “4+3”产业发展扶持政策、“2+2”精品夜市……一系列帮扶措施温暖着人心,聚拢着人气。葑门横街上的小店,没有因疫情而关张,生意渐渐又红火起来。今年9月,姑苏区三大商圈人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到11月底,姑苏区从业个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99户。“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是城市最活跃的细胞,是这座城市的根基,也是温暖所在。关注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是我们的责任。”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说。

   12月25日,苏州市姑苏区政府作出决定,追加财政预算385万元,用于支持包括商贸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城市微细胞”持续稳定发展。(记者苏雁)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