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5后”民警:10余年坚守“胡杨林腹地”守护乡邻

2021年12月26日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85后”民警:10余年坚守“胡杨林腹地”守护乡邻

“85后”民警:10余年坚守“胡杨林腹地”守护乡邻

  热合曼·艾海提学习弹奏乐器都塔尔。 窦明媛 摄

   在“胡杨林腹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哈德墩镇,有这样一位民警,在这里坚守12年,穿梭在胡杨深处的乡邻村庄,维护辖区治安,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等,十年如一日,被乡亲们称为可亲可敬的民警。他就是沙雅县公安局哈德墩派出所教导员热合曼·艾海提。

  近日,记者走进胡杨林深处的哈德墩镇,探寻这位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胡杨腹地”民警的故事。

  沙雅县哈德墩镇地处塔里木河南岸沙漠腹地,生长着胡杨林,距离县城75公里。全镇有4个村,分别是永安村、油田村、阿特贝西村、哈德墩村。每村相距十几公里,村民居住分散。全镇居民255户,873人,是沙雅县人口最少的一个乡镇。

  今年36岁的热合曼·艾海提,2009年考入沙雅县公安局做了一名辅警,同年10月,他被安排到沙雅县哈德墩镇油田村一卡点工作,在卡点检查过往车辆,维护村子的治安。

  在油田村卡点,热合曼·艾海提一干就是2年,这里一年四季风沙很大,曾经吃水都是河坝水,生活较为艰苦。2012年,热合曼·艾海提参加公务员考试,从辅警转为正式民警。可是他仍然选择留到油田村卡点工作,负责周边的警情处理、户籍管理、信息登记等。

  胡杨深处常有野生动物出没,有时候会遇到成群的狼群,马鹿等,他都停下来,不惊扰它们。走访中,他经常骑摩托车,然后再徒步,常常披星戴月,“老乡家住的都很分散,每天出去走访不了三四家,太阳就落山了,回到驻点有时候就深更半夜。”热合曼·艾海提说。

  2014年5月,沙雅县公安局在哈德墩村成立了警务室,热合曼·艾海提也从油田村的卡点搬进哈德墩村警务室办公。同时他代管邻村阿特贝西村7户人家。曾经热合曼·艾海提挨家挨户走访中,发现当地群众一人多户问题突出,为此他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准确信息登记。

  走访中,他还了解到,哈德墩村比起油田村,信息更加闭塞。“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胡杨林深处,对外面世界了解很少,生活方式传统,由于每家都隔着几公里,群众之间交流少,信息闭塞。我在走访中鼓励老乡主动和邻居多交流,增长见识,相互多关心,让邻里之间互相关爱,互相照顾。”

热合曼·艾海提走访辖区牧民,与牧民交流。 窦明媛 摄

  热合曼·艾海提走访辖区牧民,与牧民交流。 窦明媛 摄

  经过多次和群众交流,热合曼·艾海提让老百姓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探讨,老百姓的思想开始变化。“有时候我看到老百姓一起开心地交流,彼此其乐融融的场景,我很欣慰。”

  他回忆,2015年8月的一天,哈德墩村牧民罗合曼·吾舒尔200多只羊被突来的洪水困在河中。消息像长了翅膀的小鸟一样,很快传到了热合曼·艾海提的耳中。他紧急发动周边群众,带领众人用独木舟将羊群一只不少的托运到安全地带。罗合曼·吾舒尔感激地说:“要是没有热合曼和邻居们的热心帮助,我的损失可就大了,以后别人有困难,我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2016年5月,热合曼·艾海提带领民警在油田村走访时,遇到陈某和刘某因醉酒发生口角纷争,舞棍弄棒的差点打起来。热合曼·艾海提等待二人酒醒后,了解到两家同在沙漠中经营小商店,因生意竞争发生不快,便耐心为两家开解心里的疙瘩。后来两家人在热合曼·艾海提的开导中,认识到自己的狭隘和不足,至今两家仍同在沙漠中和睦经营,互相帮助。现在已六十多岁的两人,见面称兄道弟,两家人也真正将近邻处成了近亲,成了沙漠里的佳话。

  2016年5月,哈德墩镇正式成立了派出所,热合曼·艾海提被调往派出所工作。“当时派出所成立了,停水停电的事情常常发生,派出所开始配备了民警、辅警,各种业务逐渐全部开展。”热合曼·艾海提说。

  如今,热合曼·艾海提作为哈德墩镇派出所教导员,带领民警仍然坚守在比较艰苦的地方,守护百姓安全。

  沙漠深处工作了10多年的热合曼·艾海提,见证了胡杨腹地农村的新变化。他说:“从县城到哈德墩镇75公里的路程,以前要是来一个单趟就得两天,每次来还要坐船,遇上洪水,大家就在河对岸等着。现在好了,新修建的柏油路直通到镇上,一天可以跑两个来回。现在条件好多了,能保护好辖区百姓安全,服务好辖区百姓,我觉得很值得。”

  哈德墩维吾尔语意为“生长在宝藏上的树林”,这里距离沙雅县城75公里,处在沙漠和胡杨深处,由于塔里木河将这里隔开,形成“沙漠孤岛”。2018年,临近的塔里木河大桥正式通车,从此“胡杨林腹地”变身为“旅游小镇”。(陶拴科 窦明媛)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