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良法善治大家谈

吕世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助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周静圆
2021年12月2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希望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在新的发展阶段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助力推动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谈到。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吕世明介绍,“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710万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完全脱贫,城乡新增加了180.8万残疾人就业,还有1076.8万困难的残疾人被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有1212.6万困难残疾人得到了生活补贴,1473.8万重度残疾人得到了补贴。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了95%,5万多位残疾人大学生进入到高等院校学习。

“当前,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残疾人事业发展仍有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滞后于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总体水平,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任务应当说是任重而道远。”吕世明说。

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突出的问题主要是残疾人的返贫致贫风险尚高,低收入群体生活还是仍然比较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欠发达地区、农村和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尤其显得薄弱。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扶残助残的活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成为各行各业各地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吕世明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调残疾帮扶的社会责任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决定了社会对企业的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

吕世明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弱有所扶的立场。“通过参与助残公益慈善事业等方式,使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公益慈善,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不断开拓残疾人就业新业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参与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打造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