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铁岭:开通党风廉政“直通车” 汇聚党外“好声音”

2021年12月28日09:0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开通党风廉政“直通车” 汇聚党外“好声音”

铁岭市纪委监委开通党外人士党风廉政“直通车”,鼓励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利民便民惠民政策措施执行等事项建言献策,将民主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意见随时可提。党外人士随时可以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向市纪委监委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由市委统战部转送市纪委监委后,第一时间直达市纪委监委领导案头,充分保证了意见建议的时效性。除此以外,市纪委召开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开展考察调研以及相关活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可应邀参加,进一步拓宽了党外人士民主监督渠道。今年10月党风廉政“直通车”启动以来,党外人士的监督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市纪委监委先后收到党外人士意见建议22条,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事情马上就办。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统战部相互沟通,出台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风廉政“直通车”制度》,细化“直通车”建议的内容、形式和运行方式,市纪委监委通过领导阅处、部门承办、联系督促、结果反馈等步骤,迅速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办理责任,随时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在每年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市委统战部通报上年度党外人士利用党风廉政“直通车”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并对固化的意见建议形成相应的制度汇编呈报市委。

铁岭:开通党风廉政“直通车” 汇聚党外“好声音”

铁岭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检查“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

铁岭:开通党风廉政“直通车” 汇聚党外“好声音”

铁岭市纪委监委对校园食堂配餐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突击检查

承诺办就办好。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直通车”工作,确保党外人士的好意见好建议落实落地。结合党外人士提出的“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全市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停车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推进管理立法、合理设置设施、扩大车位供应、整治停车秩序4项针对性建议,已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正努力推动人大等相关机构出台举措、解决问题。针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校园配餐”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校园管理和学生用餐营养与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成54个监督检查组进行突击检查,共发现四个方面75个问题,目前已督促整改完成62个,其余1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通过接收信访举报和实地查阅账目,收集问题线索48个,区分一般线索和重点线索,分别交给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指定县(市)区纪委监委具体查办;召开学生家长代表和校方代表两个座谈会,收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及时督促市教育局开展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发现的7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94个。

(责编:迟翔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