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在你身边”系列报道

程本:身着“火焰蓝”用初心诠释为民本色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1年12月2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高大妈,最近降温,注意添衣服,家里电器也要注意使用安全。”一大早,浙江省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程本在晨跑路途中遇到了“老熟人”——彭埠街道云峰社区73岁老人高定英。简单问候后,程本与老人约定,晨跑结束后去老人家帮忙检查电器电路。

投身消防事业24年,程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为群众送服务上门。对他来说,与奔赴救援一线一样,能帮助人,就是身着“火焰蓝”要做的事。

不忘初心,这是追求和信仰

24年前,也是这样的初冬时节,刚满18岁的程本从老家安徽芜湖踏上了前往浙江杭州的列车,开始了自己的消防生涯。三个月后,结束训练的他被分到当时刚成立不久的特勤中队。初入“红门”,一切都很新鲜,彼时的他懵懵懂懂,还没意识到,自己到底要面对什么。

转折出现在一起车祸事故救援中。当时,一辆集装箱车压垮了一辆面包车,一对年轻夫妻被困,其中妻子身怀六甲。救援装备有限,大型救援设备调用时间较长,还是一名特种消防车驾驶员的程本,被安排进入变形面包车内安抚被困人员。在等待救援期间,怀孕的被困女子渐渐停止了呼吸。两条生命在眼前流逝却无能为力,这让程本陷入自责,也让他下定决心去救援一线,去最贴近受困群众的地方。

于是,在一个个的救援现场总能看见程本的身影。

2003年2月,杭州一家研发生产中心模板支架坍塌,28名民工从楼顶坠落,被埋压在倒塌的建筑物下。程本主动申请入内攻坚,从废墟中夺回3条生命。

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中,面对随时可能发生余震造成二次坍塌的风险,程本进入废墟搜救8个小时,最终将埋压近65个小时的幸存者成功救出。

2018年5月,杭州萧山一冷库发生大面积氨气泄漏,作业区有两名工人被困。他带着4名队员身着厚重的重型防化服,在水枪掩护下深入内部3个多小时,最终将泄漏阀成功封堵,两名被困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被成功救出。

2020年,江西发生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20多天的水域救援中,程本带队搜索了30多平方公里的被淹区域,加固堤坝300余米,搜救、疏散、转移群众百余名。

24年间,程本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8000余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5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1200余次,救助群众1000余人。

曾有人问程本:“累吗?”

“累,也不累。”程本回答:“累,是因为这份职业始终对体能、技能有着极高要求;不累,是因为这是我的追求与信仰,乐在其中。”

以身作则,这是使命和传承

时间在程本身上留下的不仅是花白的发际、黝黑的皮肤和深深浅浅的伤痕。每天5公里负重跑“早起醒醒神”;35公斤负重登10层楼,一天至少5次;绳索攀爬,1分钟至少15米……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数不清的实战磨砺和不断的复盘钻研,让程本成为了战训业务上的“百事通”。

“军功簿”是过往时光的最佳证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获得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16年,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组建灭火救援专业队伍,程本承担了高层、地下建筑两类专业队建设工作。他创新演练科目21个,攻坚操法15项,梳理更新专项装备9大类388件,并研发通讯定位、破拆营救科技装备3项。

2018年9月,凭借汶川大地震救援等任务经验,程本制定了《国家地震救援浙江大队重型搜救二队组建方案》,整理更新个人防护、探测、破拆、救生等8大类共计1575件地震救援器材,探索出了地震救援专业队建设标准,并利用辖区拆迁住宅开展实地训练,有效提升了队员的救援水平。

“训练与钻研,并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让救援工作更加快速高效,让受困群众更快更安全地脱离险境。”程本说:“如今总结经验、提升技能,为的就是保障救援的顺利,保证群众和队员的安全,队员也都是家里的宝贝,我希望他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

服务人民,这是责任和担当

伴随着一波又一波“后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前总是冲在第一线的程本,现在有了更重要的事:将一身应急救援技能的真功夫传下去,将竭诚为民的情怀传下去。

2020年12月,杭州西溪路面突发塌陷事故,两名女大学生被埋压。2021年2月,杭州市萧山南阳街道阳城路66号棉花厂房发生火灾……在一个又一个救援现场,担任指挥员的程本用经验帮助队友们完成每一次救援,在实践中传授技能。

共事多年,在队员陈炎眼里,程本平日里有多和善,训练场上就有多严格。

“宁可平时多流汗,不愿救灾时流血。”这句常常回荡在训练场上的话是程本的口头禅。“你动作快一点,技能强一点,就更有可能将人从生死边缘救回来。”程本说。

为了不断增强自身体能与技能,也为了给队里年轻队员做个好榜样,即便和年轻队员在年龄上有差距,程本在训练量上也绝不含糊,甚至更多。

训练场上赛成绩,已经成为这支特勤大队的传统。

近年来,程本在灭火救援的基础上,更积极投身各类消防宣传及消防业务培训工作。每条消防救援新闻,他都会在转发后附上温馨提醒;每场外出培训,他都会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每次有需要,他都会留下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在程本的影响下,队员们更加积极主动。如今,一提起“特勤大队”,辖区里大爷大妈总是竖起大拇指。

“消防救援队伍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穿上了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就要对得起的群众的每次鼓掌与点赞。”程本说。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