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气象局部署提升风云卫星应用能力建设

2022年01月0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李依环)记者从中国气象局网站获悉,为充分发挥风云气象卫星遥感优势,完善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在气象核心业务和多领域应用质量及效益,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工作是提高气象预报预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的重要举措。《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标志,国省市县全线贯通、便捷高效的卫星遥感应用格局和自动智能、精细数字的卫星遥感应用业态,逐步解决制约风云气象卫星应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实现风云气象卫星科技创新有效支撑气象核心业务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风云气象卫星不仅具备了对全球地表、大气和海洋各类地球物理参数的定量探测能力,还具有全链路空间天气监测能力。作为“知冷知热的百姓星、自力更生的创新星、联合协同的合作星、服务全球的中国星”,风云气象卫星当前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方案》从六方面明确23项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基础。重点包括提升卫星基础数据产品质量,强化卫星数据传输和应用支撑,发展多源卫星融合产品,研发面向各类用户的卫星产品,完善省级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

二是提高风云气象卫星在数值预报模式中的同化能力。重点包括提升在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系统中的同化应用能力,加强在气候模式预测系统中的同化应用,开展在地球耦合同化系统的同化应用,发展在大气再分析系统中的同化应用。

三是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在天气监测预报及防灾减灾中的应用。重点包括加强在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发展在台风等监测预报中的应用,强化省级卫星遥感天气应用,开展气象灾害卫星遥感监测。

四是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在气候领域中的应用。重点包括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的气象科技支撑,提升我国自主可控的卫星气候监测能力。

五是发展生态等卫星气象应用服务。重点包括发展生态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提升农业气象监测评估能力,提升“一带一路”国际服务能力,提升卫星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深化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应用。

六是加强风云气象卫星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包括推动卫星气象学科和基础研究建设,提升气象卫星应用科技创新水平,加强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