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海海北州门源县6.9级地震原因为何?专家分析

2022年01月0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郝萍)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1月8日1时45分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北纬37.77度,东经101.26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地震发生后,人民网记者采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测震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韩颜颜获悉,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青海门源附近地震活动进行了研究分析,此次门源6.9级地震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祁连山地震带中东段,震源机制解显示为走滑型,距离最近的断层是托勒山北缘断裂,距离约3千米。

青藏高原东北缘,是青藏高原向大陆内部扩展的前缘部位,其东北部毗邻阿拉善地块,东部连接鄂尔多斯地块,现今构造变形较为强烈,区域内地震活动较为活跃。

此次门源6.9级地震震中附近200千米范围内,1900年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8次,大部分历史地震序列为主余和孤立型。截至2022年1月8日10时,共记录到3.0级及以上余震8次,其中5.0-5.9级地震1次,4.0-4.9级地震1次,3.0-3.9级地震6次,地震序列衰减正常。根据历史地震、地震序列衰减特征、地震前兆资料综合会商初步判断,这次地震为主余型。

此次门源6.9级地震震感范围大,青海、甘肃震感强烈。震中5千米范围内平均海拔约3674米,震中附近人口较为稀疏。

(责编:黄子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