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水北调冰期输水为冬奥护航

2022年01月1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日23时,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累计调水量突破500亿立方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负责人表示,已进入冰期输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安全的水资源保障。同时,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今年将会有新突破。

调水量累计突破500亿立方米

截至7日23时,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500亿立方米。其中,中线累计调水入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47.12亿立方米,东线累计调水入山东52.88亿立方米。

源源不断流向北方的“南水”,已令1.4亿人受益,改变了北方地区的供水格局,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因调水得到优化。同时,改善了受水区的河湖生态环境。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表示,南水北调东、中线2020-2021年度调水97.28亿立方米,东线各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中线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2022年,将全面建立南水北调工程河长制体系。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董事长蒋旭光表示,南水北调集团将认真执行水利部下达的2021-2022年度调水计划,持续提升调度能力、完善调度手段,把握调水时机,加大向北方地区年度供水和生态补水,力争调水量实现新突破。

冬奥重要场馆已用上“南水”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的“南水”,已成为北京城市自来水厂的主力水源,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和首都体育馆等重要场馆都已经用上了“南水”。

“我们正全力以赴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水资源保障,做好冰期输水工作,为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蒋旭光说。

据介绍,目前正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的关键时期。南水北调集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好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工程保温防寒、巡查值守,提升工程冰期输水能力,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将有突破

李国英在谈及2022年全国水利重点工作时说,加快国家水网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西线工程前期论证。

“我们今年将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上有作为、有突破,积极配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高质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加快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蒋旭光说,同时将不断延展水网布局,积极参与区域水网、地方水网建设。

据了解,引江补汉工程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首个拟开工项目。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引江补汉工程对充分发挥中线一期工程输水潜力、增强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进一步提高北方受水区的供水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是“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一步。同时,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同样是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环节。

蒋旭光表示,2022年南水北调集团将全力做好引江补汉工程机构组建、资金筹措、人员配置、施工组织、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等各方面准备,基础设施、管理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步谋划,全面做足做好开工准备。同时,积极推动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完善报批等各项前期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刘诗平)

(责编:李依环、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