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天津启动保供机制 生活必需品储备达3000吨

2022年01月11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动保供机制 生活必需品储备达3000吨

  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市津南区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天津多条战线上的工作者争分夺秒,在加快核酸检测步伐、与时间赛跑的同时,从多个方面稳供应、安民心。

  搭建临时菜市场

  华润万家(咸水沽店)是距离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封控区最近的购物中心之一。该店负责人说,目前超市内蔬菜、生鲜等商品价格和平时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货架上的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也供应充足、品类齐全。

  “我们所在的小区内有超市,每天都供应蔬菜、水果、肉蛋、速冻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居民们不出小区就能就近购买,价格也比较稳定。”家住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津南新城合畅园小区的马晓冬说。

  为了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天津市津南区商务局紧盯市场行情变化。“津南区已启动生活必需品保供机制,与封控区、管控区附近的38家大型商超、菜市场、批发市场进行联动。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的储备能够达到3000吨。”天津市津南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勇说。刘勇介绍说,9日,天津市津南区商务局还与物美超市进一步对接,在一处封控区——咸水沽镇丰达园社区搭建了一家临时菜市场。截至9日18时,该线下菜市场已销出肉蛋菜奶等产品约5吨。“接下来我们准备在辛庄镇林锦花园附近搭建第二个菜市场,保证肉蛋菜奶的充足供应。”刘勇说。

  运输渠道的畅通是保障供应的基础。刘勇表示,截至目前,天津市津南区商务局已为17家超市、菜市场发放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车辆通行证450余张,疏通运输“堵点”、保证物资顺利运送,及时满足居民对蔬菜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

  全员检测“抢时间”

  丰达园社区内,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上。“这两天一直在检测点反复提示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好多同事嗓子都喊哑了,但还在坚持。”在丰达园社区服务的津南区干部李东格说。

  丰达园社区独居老年人多,看似简单的核酸检测扫码登记过程对不少居民是个大难题。“有的老人不会扫码登记,这两天我们每天都要服务约一百名老人,帮他们扫码录入信息,保证老人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李东格说。

  “我是9日凌晨做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志愿者彻夜坚守岗位,通知我们何时下楼检测、帮我们节省时间,我仅用了约20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龄较小的孩子,和社区报备后,工作人员都会不顾疲惫地上门进行核酸筛查,让我们特别感动。”马晓冬说。

  据了解,在1月8日已经设置的77个核酸检测点和389个采样通道基础上,天津市津南区9日新增核酸检测点175个、采样通道722个,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绿色通道”保就医

  封控区、管控区内孕妇临产、居民需要就医用药该怎么办?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是响应居民需求的“第一站”。李东格说,目前社区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居民如果需要购买药品,可以随时拨打电话,社区会第一时间安排。

  除了社区“小网格”的贴心护理,封控区、管控区内医院开辟的“绿色通道”更给周边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天津市津南医院副院长高书健介绍说,目前,医院采取“120”上门接临产孕妇的方式,孕妇入院前,妇产科医护人员提前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孕妇生产后住在医院“缓冲区”,按照防护要求,与其他病人隔离。“缓冲区”内医疗条件齐备,有专门的护士进行护理。

  此外,天津市津南医院也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急性创伤等危急重症的医疗救治工作。为了满足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医院通过改造病区、设置24小时专项就诊预约电话等方式,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医院还与各封控区、管控区的街镇联系,设置临时医疗点,备好急救药品和设备,安排具备救治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现场群众和工作人员应急医疗服务工作。”高书健说。

  文/新华社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