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女子发布假消息被处行政拘留七日 近期这些疫情谣言不可信

2022年01月12日13:3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温璐、李依环)日前,国内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等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此时,有关疫情的各种谣言四起,引发人们担忧。人民网“求真”栏目对近期涉疫谣言进行盘点,提醒广大网民,疫情当前我们要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一女子编造西安“封控区 管控区相继解封”为假消息 警方通报

近日,一则:“鉴于西安市目前封控区、管控区相继解封,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为逐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落款为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广泛流传。

据西安碑林公安10日晚发布消息称,2022年1月9日,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查处一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经查,张某(女,42岁)将外地市发布的“我市目前封控区、管控区相继解封,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的信息落款编造更改为“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其居住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该虚假信息在网络扩散后,对群众造成误导,对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干扰。张某编造散布涉及疫情防控谣言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张某处行政拘留七日。

谣言二:男子造谣“天津确诊700例”被行拘

1月9日,一网民编造“天津已确诊700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不实视频在网上发布,造成恶劣影响。

当日,公安南开分局将该网民朱某某(男,32岁)查获。经审查,朱某某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公安机关决定对朱某某依法行政拘留10日。

谣言三:网传“有新冠阳性西班牙运动员进京并赴三里屯游玩”为谣言!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1月9日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传“有新冠阳性西班牙运动员进京并赴三里屯游玩”为谣言。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所有境外来华的参赛运动员和其他相关人员,自入境至离境均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全流程、点对点、全闭环的管理政策,与社会面完全隔离。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四:网传“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核酸排查结果良好学生返校通知”系谣言

近日,网传“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核酸排查结果良好学生返校通知》”的截图引起部分市民的关注和担忧。经与天津市有关部门核实,东丽区教育局未发布该通知。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