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网盘限速变提速(多棱镜)

韩  鑫
2022年01月21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速推进,网络接入速率快速提升,却在落地应用中遭遇网盘限速,用户体验速率不增反降

  

  不少网友都有过类似经历:在工作或生活中,经常需要将视频文件从网盘中下载到电脑上,越急用下载速度越慢,但是开个会员,就能大大提速。对非会员下载速率进行限制,这种现象被业内称之为“网盘限速”。笔者最近就遭遇了几次,时长约4分钟的视频,正常下载显示时间需要20分钟左右;开了会员之后,几秒就下载完成。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信息化社会,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日益普及,很多网友都习惯将文件资料、照片视频等个人数据资产存储到网盘。工作中的一些视频传输,人们也习惯了通过网盘分享。然而,在用户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网盘限速”问题也随之出现,大大影响了使用体验,给用户带来困扰。

  “网盘限速”虽是小问题,却事关广大互联网用户使用网络服务的获得感。近年来,我国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速推进,网络接入速率快速提升,却在落地应用中遭遇网盘限速,用户体验速率不增反降。破解网盘限速、破除网速瓶颈,不仅有助于巩固网络提速降费的工作成效,从长远看,还有利于信息通信服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仔细分析“网盘限速”问题的成因,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相关服务企业降本增收的客观需要,也暴露出其盈利模式单一、创新动力不足的发展短板。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网盘用户量带来人力、服务器、带宽等运营成本大幅增长,一些网盘服务商开始试水付费会员模式,通过在速率上做文章来倒逼用户付费使用。单纯以限制速率的方式来发展付费用户,短期来看,聚拢了会员,换取了利益;长远来看,却影响了体验,丢失了人心,阻碍了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

  事实上,保障用户使用体验和网盘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相关企业提供无差别速率服务,不仅可以改善用户使用体验,也是突破现有单一发展模式、加快产品研发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益尝试。不妨根据细分用户推出创新产品,吸引更多用户主动使用,通过业务模式创新来提升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的商业价值。

  令人欣喜的是,有关部门和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针对“网盘限速”问题,2021年11月,工信部部署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明确提出相关企业应优化网盘类服务提供方式,确保上传下载最低速率满足免费用户的基本下载需求。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国内主要网盘企业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截至2021年底,8家网盘企业均已提供“无差别速率”产品,部分企业还为用户提供了扩容选项,免费用户下载速率得到明显改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破解网盘限速的“一小步”,也是信息通信服务质量提升的“一大步”。我们期待,相关企业能够更加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相关部门和协会也应发挥引导监督作用,畅通反馈渠道,及时受理并妥善处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将实实在在的倡议举措转化为真真切切的用户感受,从“小碎步”到“大踏步”,提速提质信息服务步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使用信息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1日 19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