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领域综合配套改革

2022年01月25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领域综合配套改革

  2022年,北京市将以扩大有效投资为引领,以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为动力,继续实施一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对未来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发挥好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引领创造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本市将狠抓有效投资。突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新需求,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数字经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科技创新、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生产性投资,着力落地一批能够带动社会投资、支撑接续生产、持续产生效益的有效投资,为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后劲。

  同时,释放城市更新投资。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领域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区域统筹、动态平衡、功能混合、用途兼容的规划用地政策机制,整体连片实施隆福寺、王府井、中关村西区、三里屯北区、南中轴-大红门、通州老城“双修”等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强的城市更新示范工程,充分利用存量空间织补便民服务设施,力促城市更新形成千亿规模的投资增长极,推动投资重心逐步由扩增量向优存量转移。

  根据安排,本市还将筑强基础设施。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韧性安全城市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城市道路、综合枢纽等领域高强度投资,加快实施落实“双碳”要求的重大项目,加强地下管道设施更新改造、水库解危排险等城市安全保障设施建设,在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稳定支撑作用基础上,带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优化提升。

  强化区域聚焦方面,本市持续发挥城市副中心、朝阳区、海淀区等投资增长极引领带动作用,着力释放“三城一区”、新首钢地区等重点功能区投资动能,再拓展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第四使馆区、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一批新的投资增长点。

  民生改善也是重点工作,本市将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七有”“五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教育、卫生、养老领域民生项目落地,积极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实施一批功能复合、便利生活的社区“活力中心”,打造一批更加亲民近民、更富特色体验的文化体育休闲设施,推动发展更平衡、更协调、更包容。(记者 李泽伟)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